2023-02-03 06:54: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勇突破再出发——遵化市强势开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 周宏武 王双利 张旭 宁川颉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

企业车间里机械轰鸣,员工们忙着赶订单、抢市场;项目工地大型机械穿梭,铁轨线上铺渣作业干得热火朝天;蔬菜大棚里人头攒动,菜农收获着忙碌的“幸福年”……

自春节开始,遵化市各条战线相继开启“奔跑模式”,项目工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处处洋溢着“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事创业热情,昂扬着“干在实处、奋勇突破”的饱满斗志。

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历史新起点,遵化再次整装出发,迈出了全力实现全年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干”有方向,咬定目标不放松

正月初一,在遵化志威科技装备制造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操作着生产设备,红彤彤的钢柱经过平断成型、滚断成球、输送降温等工序,立马变成一个个溜光锃亮的耐磨钢球。

保供应、保民生,春节期间,许多遵化企业的生产线上依然忙碌,大批员工坚守一线鼓足干劲往前冲,力促该市工业新春“开门稳”“开门红”。

新春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今年,遵化将紧紧围绕“1248”美好蓝图,精准锚定“建设知名文化旅游胜地、商贸名城和先进制造基地、魅力中等城市”的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书香遵化、富强遵化、生态遵化、文明遵化”的发展定位,“两心引领、六点联动”的空间定位和“产业强市、文旅兴遵、产融富民”的产业定位;打好开放创新、产业提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平安建设、党建引领“八大攻坚战”,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举旗定向,风劲扬帆。遵化上下盯紧目标、同心同向,以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干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全面唱响“干在实处、奋勇突破”主旋律,全力保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铆足干劲的新时期遵化人,在开放创新、产业提质、城市更新等“八大攻坚战”中练本领、见真章。 一条条思路、一个个愿景变成该市各级干部群众扎根热土、奋力攻坚的火热实践,在通往目标的航道上千帆竞发。

“干”在实处,紧盯产业不放松

连日来,唐山市美客多央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正有序生产,工人们在机器旁忙着分拣鸡肉调理品、鸡肉预制菜等系列产品,干劲十足。当前,美客多公司近400名员工已全员到岗,处处都能感受到兔年生产奋力争先的精气神。

“新的一年订单不断,员工及早调整状态,乘胜前行,以倍增的干劲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对于今年的计划,美客多公司总经理胡占军信心十足:“今年该类食品计划营收是1亿元,按我们产值算大概是2万吨。”

“今天继续发货,正宗的燕山京东板栗,来自长城脚下的美味食品。”连日来,遵化市东珍商贸的吴国珍阿姨又开启了“忙碌模式”,网店生意火爆。去年,遵化市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到224家,网络零售额突破17亿元,增速达到50%,成为县域经济增长新引擎,吴国珍的东珍商贸也被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项目是支撑。去年,遵化市强化“项目为王”理念,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22条精准举措”落地落实,重点项目招引签约、落地转化、投产达效梯度演进,呈现链式良性发展态势,全年签约项目93个,总投资330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1个,累计完成投资159亿元,其中26个省、唐山市重点项目完成11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6%。

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个比韧劲、赛本领、闯难关、攀高峰的过程,靠的是一往无前、接续奋斗。今年,该市将产业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以集群发展为导向,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健全完善精品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战略性新兴“5+1”现代产业体系,在强链延链补链上做文章,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83个,其中省、唐山市重点项目35个、亿元以上项目73个。

同时,遵化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的硬举措,严格落实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拉练和“月讲评”、“月评审”制度,学习借鉴“过堂式”审批的经验做法,对重点项目坚持专班推进;充分发挥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作用,持续巩固“引凤还巢·遵企回遵”活动成果,确保京津冀一体化数据中心、华源电力抽水蓄能等38个重点在谈在联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全面推行“五化”服务,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把好的营商环境转变为生产力、竞争力。

“干”出精彩,转变作风不放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市场前景怎么样?”“今年想如何发展村子旅游?”“有没有什么困难?”春节期间,遵化市党政一把手下工地、进企业、入乡村,了解各个产业发展运营、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计划等,勉励企业和村子鼓足干劲谋发展。

“希望大家积极调整状态,迅速收拢心态,集中精力,调整作风,以只争朝夕的劲头,高效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干在实处、奋勇突破,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节后上班第一天,遵化市委马上组织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集结队伍、提振精神、鼓舞士气。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该市各地各部门迅速从“节日状态”进入“工作状态”,或部署工作、谋划发展,或开展调研、组织学习……以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定目标、抓项目、赶进度、保生产,力争开局之年有新气象。

“园区的工作人员专门到我们企业了解情况,帮助我们返岗复工、有序生产,企业订单和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我们很有信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唐山国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兴乾说。

作风建设是干成事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遵化市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培树“开放包容、务实尚法,爱党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新时期遵化人文情怀,锚定时间标线、质量高线,凡事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干一件成一件,推动项目建设、产业转型、生态治理等工作顺利进行。

问题导向就是工作靶向。为了将作风建设抓实,遵化市通过一线访查,聚焦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业务办理全流程、各环节,深入行政审批大厅、项目建设一线等地,采取实地查、当面谈、亲自办等形式,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着力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

同时,该市实行季末“晒绩推优”、年中“推优晒绩”、年底“晒绩展播”、不定期“横评纵比”等一系列以“晒绩”为抓手的干部平时考核方法,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励干部争相作为,有效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实效,让党员干部以务实担当作风直面矛盾问题、破解瓶颈制约,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过硬的能力和作风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干”有保障,优化环境不放松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继续全面推行‘五化’服务,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真正把好的营商环境转变为生产力、竞争力。”1月28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后,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对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要求。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近年来,遵化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持续擦亮“金牌保姆”服务品牌,着力打造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五大环境,每年推出N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1+5+N”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体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市场环境不断优化,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业务,为你们的优质服务点赞!”唐山惠和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员工刘学敏高兴得合不拢嘴。该公司95家分公司需要变更负责人,遵化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为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为该公司办理完成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变更业务。

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遵化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坚持在便民服务上做“加法”,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全流程“网上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13项、审批改为备案5项、实行告知承诺17项、优化审批流程51项;加快电子证照推广,办件覆盖率高达100%。同时,坚持项目为王,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抽调精英骨干力量,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程跟踪帮办;深化“拿地即开工”改革,推进“承诺制”办理模式;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从立项到施工许可阶段的全程实施并联审批,审批时长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该市还通过拓展“信易+”场景应用,引导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企业5758家,去年成功为17家中小微企业授信2.54亿元,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遵化儿女将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继续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奋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遵化场景,用优异的答卷在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壮美画卷中描绘出更加绚丽的遵化篇章。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