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2 15:48: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滦南县长凝镇推进絮片产业转型升级

滦南县长凝镇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实现棉纺产业华丽蜕变、脱胎换骨。这镇是集纺纱与絮片为一体的棉纺特色镇,全镇有纺纱厂33家,生产规模35万锭,年生产21支以上纱线15万吨;絮片企业46家,其中作坊式絮片企业26家,年产絮片5万吨,年产值3亿元。棉纺从业人员近万人。2022年被河北省工信厅认定为“河北省棉纺产业名镇”。

絮片产业作为长凝镇棉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起步早,基数大,但一直受用地、技术等因素影响,大部分絮片厂规模较小,处于分散经营状态。

长凝镇党委、镇政府主动出击,集中开展絮片产业整治整顿,多次与县职能部门、纺纱行业协会、村干部及絮片企业沟通研判,在充分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规模和效益进行阶梯型企业分类,因企制宜,“对症下药”。对规模型絮片企业予以鼓励和政策支持,进一步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引进高新技术,提高自动化和专业化程度,打造产业品牌,为产业做好示范和带动。针对作坊式絮片企业,实施企业整体性外迁,各职能部门全程予以跟踪协调和指导。对技术条件差、产品档次低以及假冒伪劣、面临市场淘汰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使其退出市场,进一步净化产业环境和经营秩序。

26家作坊式絮片企业,分布在邱营、乐营、东暖泉、杨安坨、东染、西孙庄、温庄等七个村。长凝镇党委政府组织工作队入户走访,发放整顿通知,面对面做好政策解释。截至目前,已有乐营、邱营、温庄等村的20家企业成功实现外迁工作,其余各企业正在协调场地。

这镇充分发挥絮片产业园区作用,引导企业转变原有的经营模式和思维,以市场为导向,找准定位,以绿色环保亲肤为经营理念,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为重点,加大政府帮扶和引导力度,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监督体系,积极拓展产品市场,逐步形成絮片加工、家纺床上用品制作、仓储物流、销售等棉絮品全产业链,把絮片行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