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09:51: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切实增强企业家归属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滦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韩颖 田文慧 张鑫瑶)“目前您缺少的这个材料,我们先以信用承诺的方式给您容缺受理,后续请您按规定给我们提交过来。我们保证当日办结,让您的项目快速落地。”滦州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科员李小波对唐山市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办事员说。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市充分发挥容缺受理机制,实施“保姆式”审批,审批部门提前介入、提前告知,指导帮助建设单位完善申请材料,在承诺审批时限基础上继续压缩审批时长,以小时计算,快速办理唐山安居集团“塞纳公馆”项目施工手续。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方案服务协同、规划设计联合审查三阶段审批仅用时22天,审批净用时7个工作日,所有并联审批事项均实现当日办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市以打造竞争公平、办事便捷、监管规范、守约诚信的营商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家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成就感,加快把滦州市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

创新审批服务新模式,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组建综合受理科,成为唐山市首家正式运行的县区级“一窗受理”试点。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前台及出件窗口人员专心搞服务、审批人员集中力量抓审批,压缩申请材料,压减审批时间,形成受理的没有审批权,审批的不与申请人见面的物理隔离,降低了廉政风险。采取“无差别受理”的“大综窗”模式,扩大受理事项范围,将“法人事项”纳入“大综窗”模式,实现“法人事项无差别受理”。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发证”的集成化审批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

信用建设创新审批并进,打造规范有序营商。提升事前、事中、事后信用全流程监管质效。在政务服务等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一张承诺书、信用即办好”。在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等33个重点行业出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形成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帮扶企业进行信用重塑,信用修复率跃升至95.81%。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加强“信易贷”平台宣传引导,全市14家金融机构、1.5万余家市场主体入驻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22年,滦州市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县级试点。

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便企服务更顺畅。对新取得省土地批复的一般性工业项目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审批,同时深化“承诺制”改革,大大缩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全面落实代办制度,助力经济发展。设置“助企代办”专区,安排专职代办员对省、市重点项目及滦州市重大项目实施全流程代办服务,推出“社会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流程图”,方便企业“一次看懂、一次办好”,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负担及跑腿次数。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