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06:51: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怡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持续打造动物健康领域领军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动物已逐渐成为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动物健康提供疫苗,让疾病远离动物,让人与动物更亲密,是我们兽医工作者最大的价值所在。”唐山怡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安生物”)总经理李润说。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伴侣动物已深深融入国人生活,发挥着精神慰藉等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宠物数量及养宠人数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宠物犬、猫数量已突破1亿只。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严重传染病,临床症状发作后病死率接近100%。为了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怡安生物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引进本土分离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株CTN-1株,倾注大量资金,于2011年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个上市的国产狂犬病灭活疫苗,12年来,历经市场的严格考验,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和好评,狂犬病灭活疫苗和狂犬病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等项目也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为怡安生物部分生产场景。

据了解,怡安生物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联合研发的猫三联产品正在申报新兽药注册,将以更安全、更有效的预防效果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赢得市场的认可。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群而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是养猪业的头号杀手,目前全世界都没有有效的防治办法,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其也是我国重点防范的一类动物疫病,生猪一旦感染,养殖户将面临巨大损失。怡安生物研发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和非洲猪瘟病毒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先后于2019年和2021年通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价,均为第一批农业农村部指定核酸检测或抗体检测用产品,目前,该系列产品已应用至全国上百家屠宰场和动物检疫部门,帮助养殖户提前检测猪的疫病感染和抗体情况,有效避免病猪入栏或流通,保障养猪业的健康发展。

怡安生物致力于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在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上,怡安生物始终将研发创新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韩国Bionote、英国动植物卫生署等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均有合作,先后承担国家十三五等多个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已获得5项新兽药证书,2个临床批件,6个生产批准文号,4项国家发明专利等。作为公司的领路人、高级兽医师,李润也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河北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河北省畜牧兽医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殊荣。截至目前,怡安生物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荣誉资质,为国家兽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批会员单位、河北省畜牧兽医学会宠物学分会副会长单位/动物免疫学分会理事会员单位。经过30年创新发展,怡安生物技术日臻成熟,由意大利专家设计的GMP车间,后经多次技术升级改造,现在可满足多种动物灭活疫苗、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诊断制品的生产,动物疫苗与诊断试剂等高新技术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

对于未来,拥有19年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经历的李润表示:“我们将用心领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初心,守使命,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动物健康领域的需求出发,继续引进人才,坚持产学研合作的路线,原研与技术合作相结合,布局没有生物安全风险的基因工程技术,聚焦宠物和行业重点疫病防控需要的诊断试剂和疫苗,努力成为动物保健领域值得信赖的品牌。”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坤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