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10:22: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

唐山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少了“大路货” 多了“高精尖”

河北省唐山市是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22年在钢铁产能压减、吨钢排放降低的同时,钢铁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到39%,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工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逐渐提升,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已现雏形。

春节期间,位于唐山市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钢浦项汽车板项目正在紧张地进行镀锌线安装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由河钢集团与韩国浦项制铁集团联手打造的高端汽车板项目,是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单体投资较大的外商合资项目,可为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汽车提供高强度、轻量化的绿色材料解决方案,助力提升钢铁产品附加值,引领汽车行业低碳发展。”河钢浦项汽车板项目党委副书记赵休龙说。

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有140多年的工业发展史,是国内钢铁产能的集中区域,转型发展任务十分迫切。该市以河钢浦项等重点项目为牵引,发展精品钢铁产业,推动产品结构高端化、企业规模大型化,提出打造一批千亿元级企业,形成具有全球话语权的万亿元级钢铁产业集群,同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绿色化工产业、绿色建材产业。“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的代名词,承载的是工业城市的本源。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求,唐山市正全力以朝阳思维谋划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郎文昌说。

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唐山市发挥区位优势,确立“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思路,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开辟空间、增添动能。

时值春运,以“龙凤呈祥”图案装饰的CR400BF-Z型智能动车组搭载着旅客,驰骋在祖国大地上。车内科技感满满:全列WiFi信号覆盖,手机无线充电,座椅背后投屏影音点播……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智能服务十分贴心。

参与列车设计的中车集团唐山公司国铁服务事业部党委书记雷贯标说:“在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的诞生地唐山,从龙号机车到和谐号,从复兴号再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折射出轨道交通技术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全面自主创新的过程,也是唐山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的生动体现。”

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依托城市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唐山市因煤而起、因钢而兴,又毗邻渤海,焦化、氯碱、钢铁等行业的副产氢资源丰富。该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关联和节能减碳产业,为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绘就绿色底色。2022年12月31日,随着东方电气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该市曹妃甸区开工,风电、氢能和抽水蓄能产业将为城市提供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来源。

据统计,唐山市2022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1%,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6.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6%。“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唐山市将打造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实现发展动能转换,推动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郎文昌说。(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