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06:39: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全省首位!

2022年唐山高质量发展回眸⑨

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实施京津合作项目374个、总投资2611.64亿元,居全省首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李昆)2022年12月30日,京唐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唐山到北京站最快1小时03分可达,唐山、宝坻、燕郊、北京等沿线居民往来越来越紧密。春节前后,列车几乎每天都是定员、甚至超员运行,为往来乘客提供了极大便利,“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释放红利,唐山正大步迈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旅游圈。

与京唐城际一样,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深入推进,唐山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融入京津中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2022年,全市共实施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374个,总投资2611.64亿元,完成投资645.21亿元。承接京津疏解转移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完成投资额均居全省第一位。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我市以重点承接平台为支撑,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为重点,积极推进交通一体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提升承接项目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牵引力、带动力,着力打造京津产业承接高地,奋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唐山场景。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积极推进“两网两群”建设,全市铁路、公路形成“三纵四横五支线”网络布局。京唐城际铁路2022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长深高速公路唐山西改线、唐秦高速二期项目,唐秦高速二期《工可报告》已取得省交通运输厅专家意见。华北民航局已批复唐山三女河机场总规修编文件。2022年,唐山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6887万吨,同比增长6.43%,全年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334.28万标箱,同比增长1.5%,总量稳居全省第一位。“进口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四大口岸资质陆续获批,口岸资质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高质量建好承接载体,从零散项目、点状承接为主的“小承接”向链式布局、平台集聚的“大承接”转变。我市持续做大做强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做优玉田中华老字号产业园、北京(滦南)大健康产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京唐智慧港等特色承载平台,全力打造京津产业转移高地。2022年,曹妃甸区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102个,完成投资211.41亿元。 巴威高端装备制造、首钢锌资源循环产线、华润电力生物质热电联产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66个,完成投资40.69亿元,亚联机械生物质材料技术中心、东方兴泰汽车零配件制造、京东华北物流基地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我市围绕教育、医疗、社保、文化、体育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广度深度,积极吸引首都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在唐山布局,百姓所享协同发展红利持续释放。

全力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合作领域从全面合作向专科专病领域拓展,京津唐三地医疗合作更加区域化、专业化和精准化。市第二医院已具备中国心肺复苏培训中心资质,专业委员会将适时来唐,进行授牌、授课;市中医医院主办“治疗肿瘤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研讨授课。

在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过程中,我市将教育协同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吸引京津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开办分校、联合办学、学科共建、委托管理等方式开展跨区域合作。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等院校相继落户。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学院、唐山师范学院等一批院校也积极与京津高水平大学在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层次对接。

在文体旅游领域,我市高标准推进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建设运营工作,“京唐乌拉圭国际足校杯”“市长杯”等各类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每年在我市举办超1000场次。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全市组织开展各类冰雪赛事活动200余场次,带动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突破370万人。我市与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宝坻区文旅部门签署《三方文旅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合力打造“京东黄金走廊”精品旅游线路。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