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07:09: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持续深化外资登记制度改革!唐山外资企业达1358户居全省第二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曹瑞云)近年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外资登记制度改革,促进外资企业增量提质。2022年,全市新增外资企业153户。截至2022年底,全市实有外资企业1358户,注册资本197.86亿美元,外方认缴出资额144.27亿美元。全市2022年新增和实有外资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二位。

针对企业在申办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唐山市市场监管局早在2020年9月,专门在市民服务中心外资企业登记窗口设立外资企业“自助服务专区”,安排专人指导外资企业申请人完成名称自主申报、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填报、查询规范表述经营范围,免费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修改打印材料、答疑解惑。“程序少了、材料少了、跑腿少了、更便利了”,这是很多办事人员最深切的感受。

“‘自助服务专区’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公司的申报材料被指出错误后,在这儿当场就能修改、打印,不用来回奔波。”紫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感慨地说。在窗口人员帮助下,从申办名称到材料全部规范准备齐全至领取《营业执照》,该企业仅用了半天时间。

就近登记,争取更多基层外资登记授权局。目前,我市曹妃甸区、迁安市等12个县(市、区)均获市场监管总局授予的外资企业登记管理权,数量位居全省之最、全国前列。实现了辖区外资企业登记“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缩短办理时间50%以上。

取消外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实行外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纳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企业外,自主申报率达到100%。在办理外资企业登记业务的过程中,实行“一人通办”“审核合一”制度,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全域外资企业注册时间全部压缩至4个小时内。

推进京津冀企业资格互认。对已在京津冀任一登记机关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来我市投资,允许该外国投资者提供由已设企业登记机关出具的主体资格证明复印件作为主体资格证明材料。简化住所证明材料,实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

建立外资企业歇业备案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有歇业意愿的外资企业,提供歇业备案咨询和快速办理通道。歇业期累计最长可达3年,为经营困难的外资企业增设了“缓冲带”,助力外资企业降低运行成本。放宽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和申请条件,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2022年,简易注销占外资企业注销总数的93.81%。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