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07:14: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精准推送岗位 服务贴心到位

唐山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拓展就业路径

精准推送岗位 服务贴心到位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王育民 师源

1月12日,唐山市启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集中帮扶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在首场招聘会上,228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450个就业岗位,458人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呈现了用工、求职“两头旺”的好势头。

中车唐山公司全国劳动模范张雪松(右)在高速动车组生产现场为新员工授课。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洋摄(本报资料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去年以来,唐山市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难点,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托底帮扶相结合,积极拓展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路径。2022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28万人,完成省达任务的105%。

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点

——精准推送岗位,实现人与政策双向互动

年轻的脸庞,整洁的工装。2月13日,26岁的刘柱站在一辆新型复兴号列车前,紧盯着喷涂的水晶漆面,不时地和团队成员核对着图纸中的技术要求。“涂装效果关系列车美观性,容不得半点马虎。”他说,今年正式入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下文称“中车唐山公司”)后,他成了车体事业部的一名工程师。

刘柱是辽宁人,硕士毕业于青岛大学,从事机车制造一直他的梦想。去年3月25日,一则中车唐山公司推送的招聘信息让他动了心。“中车唐山公司擦亮了中国高铁的‘金名片’,我一直心向往之。去年春招,公司正巧需要材料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与我所学专业对口,立马投递了简历!”他回忆。

收到简历后,中车唐山公司人力资源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与他对接面试。历经两轮面试,刘柱在去年4月9日收获了中车唐山公司的录用通知书。公司不仅为新入职的高校毕业生们发放安家费,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

“数十位‘带班师傅’对新人倾囊相授,他们无一不是行业内赫赫有名的工程师。”刘柱感叹说,“中车唐山公司研发‘全球最快列车’的背后,是科学的技能型人才培育体系以及广阔的人才发展舞台。”

“把新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安排在各个部门,按中层管理者后备人才梯队培养,研究生则作为高级技术人员或管理者储备,企业千方百计为他们做好服务、搭建舞台,让人才智力源源不断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中车唐山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企业提供舞台,政策拴心留人。“按照唐山‘凤凰英才’人才政策3.0升级版,作为引进的高校毕业生,我不仅可以在落户、交通旅游和凤凰公寓租赁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还可以持续5年每个月领取1500元的生活补贴。”刘柱说,扎根如此优渥的人才土壤,他有信心成长为一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助力中国高铁在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

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引才、用才、留才”文章,唐山市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和“三支一扶”等计划,创新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扩大政府主导招录岗位规模,挖掘非政府主导招录岗位潜力,组建8个高校毕业生信息征集组赴110多所高校进行实地对接;组织重点单位订单式招聘专场、“一对一”面试专场、网络招聘大会等活动,提供委托招聘、高级人才寻访等服务,推动就业单位与高校开展精准供需对接,实现“政策找人”和“人找政策”的双向互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让农民工“好就业、就好业”

——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货品没有问题,可以装船启运!”2月10日晚,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首钢京唐成品码头,理货员王彪仔细核对完最后一件货品标签后,向同事发出指令。

2月12日,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首钢京唐成品码头,王彪正在扫码核验货品信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初春的码头,海风凛凛。完成任务的王彪,待在休息室里,喝着热水,身上暖意融融。

放在一年前,这样的工作,王彪想都不敢想。

去年春天,32岁的王彪还在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九农场的家中,为找工作发愁。

“家里条件一般,有几亩地,父母跟亲戚一块儿种,只能勉强糊口。”王彪说,为了能多增加点收入,他做过快递小哥,当过商场销售,干过工厂学徒。

“请问是王彪吗?最近我们要举办一场招聘会,好多都是本地企业,岗位不少,待遇不差,有空了来看看。”一天,来自曹妃甸区人社局的一个电话让王彪看到了希望。

原来,之前找工作时,王彪曾在人社部门登记过个人信息。为给农民工群体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曹妃甸区人社局广泛摸排、精准推送,确保有就业需求的农民工找到合适工作。

在招聘会上,王彪找到了称心的岗位——唐山曹妃甸兴瀚钢铁物流有限公司现场理货员。经过面试等流程,王彪的各项条件也都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双方很快就签订了劳动合同。“单位给上‘五险’,每月有固定假期,待遇真好!”王彪心满意足。

有过快递员的从业经历,加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王彪新工作干得很带劲。“基本工资加上绩效奖金,还有饭补和加班补贴,现在一个月能挣到4000多元!”王彪打趣说,找工作就像找对象,有了政府牵线搭桥,让咱心里有底。

一直以来,农民工务工就业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转岗就业技能不足等问题。为打通农民工就业“堵点”,唐山市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系列活动,为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有求职就业意愿的农民工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不断完善农民工转移就业实名制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

以让农民工“好就业、就好业”为目标,日前,唐山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19条政策措施》,出实招用实劲,通过精准帮扶、税费减免、兜底安置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就业作用,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民工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农民工工作有岗位、上岗有技能,多劳多得、勤劳致富,就业创业道路越来越顺畅。

全力帮助困难群体就业

——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孩子们请排成两队,有序出校”“前面有水坑,注意脚下,别滑倒”……2月10日,唐山首场春雪后,路面有些湿滑,在开平区东关小学校门口,陆翠新接孩子们放学时,贴心地提醒着。

去年6月,年过半百的陆翠新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小饭桌管理员。学校就在小区里,工作地点和家就是前后楼,上下班都不用出小区,这让喜欢和孩子打交道的陆翠新干得踏实又开心。

日前,开平区马家沟街道对辖区内群众进行手工花技能培训,以拓宽就业门路。河北日报通讯员 何 川摄

“我过去每个月的收入只有几百元,丈夫常年打零工,挣不了几个钱。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别提多紧巴。”说起过去,陆翠新连连叹气,“我之前也打过零工,可岁数越大工作越难找。”

正在这时,开平区东城绿庭第一社区为她送来了帮扶“及时雨”。“借着全市开展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的‘东风’,社区启动了‘宣传+服务’精准帮扶计划,对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东城绿庭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孟校谦说,社区精准掌握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意愿、劳动能力等情况后,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就业服务套餐”,2022年成功帮扶83人实现就业。

近年来,为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更好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创业,唐山市积极开展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鼓励社区从充分就业、平台建设、政策落实、服务水平、基础管理等5个方面发力,不断激发社区内生动力,提升社区就业服务能力,并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帮扶工作精细化、长效化。2022年,全市打造市级充分就业社区39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讲政策、问需求,得知我有过教学经验,没用一个星期,就帮我找到了新工作。现在,我一个月增收2000多元。”说起现在的工作,陆翠新喜笑颜开。

让服务更精准,让需求可实现。眼下,东城绿庭社区正逐渐完善开平区人社局下设到社区的零工驿站,搭建“线上+线下”多元化的就业供需平台,有效破解辖区内困难就业群体就业渠道少、就业信息获取不及时等难题。

“驿站对接区人社局打造的‘零灵依”零工市场就业平台,可与平台内2000多家用工单位建立直接联系,让用工信息直达百姓家门口,真正实现了就业困难群体好就业、就好业。”孟校谦说。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