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14:24: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遵化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遵化公布最新政策措施

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策引领激励作用,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1.落实《遵化市产业招商优惠政策》(遵字〔2021〕32号)等文件,本市企业和外来客商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2.行政审批中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改革专区,“一站式”服务;开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保姆式”服务。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免费为新注册的企业刻制首套印章,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

3.对列入国家、省、唐山市的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分包,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全程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4.激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企业在现有工业用地上新建、扩建生产性用房或利用地下空间,增加容积率的,不再补缴土地价款。

5.高效便捷开展不动产登记,企业可通过服务专区综合窗口,“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等业务。土地交付时已完成地籍调查、缴清相关税费,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件的,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

6.对上年度已连续2年在统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低于5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通过项目升规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再一次性奖励5万元。

7.对当年新注册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下转限上批零住餐企业,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销售额5000万元以下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经唐山市商务局认定并入统的新增电商平台(企业),一次性奖励2万元。

8.对首次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复审通过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省外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9.对新建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特邀院士工作站,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10万元建站资助,每进站(基地)一名博士,给予10万元科研项目资助。对新建立国家级、省级、唐山市级专家服务基地,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建站资助。

10.对企业全职引进和培养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的团队或个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全职引进或培养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通过评选)的领军型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

11.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以《唐山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中涉及的A、B、C、D、E五类人才为准)配偶愿意在遵化就业,属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按照“身份对等、双向选择、统筹调配、尊重意愿”原则,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政策规定优先妥善安排工作,并根据人才层次类别,为配偶发放2000-1000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其他就业类型的,优先推荐优质岗位就业。

12.积极落实企业上市奖励政策,对于申请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800万元补助,其中: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进入辅导期并在河北证监局完成备案,给予300万元补助;向中国证监会或沪、深、北交所提交申请并获得受理后,再给予500万元补助。

13.全面推行柔性执法,严格落实“免罚清单”,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有效落实“轻微不罚、首违免罚”规定。禁止滥用职权、越权执法、乱用行政强制措施等行为。

14.建立执法检查提前沟通机制,做到文明善意执法,杜绝随意执法。

15.开展万人千企评百股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和第三方评价,对相关单位内设科室、下属单位及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进行评议,将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评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本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中共遵化市委办公室

2023年2月14日

编辑: 王伟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