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14:55: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开平公安:“一格一警”护平安 绘就开平新“枫”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钊 通讯员 李鑫月)到社区与群众聊聊最近发生的事情,联合平安志愿者到街面巡逻、排查安全隐患,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如今,在唐山市开平区,到处可见网格民警们的身影。

“自从民警进驻社区后,遇到问题直接联系小唐,买个菜的工夫,一起纠纷就化解了!”开平区东城路商户赵某说。商户提到的小唐,名叫唐佳朋,是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开平派出所东城绿庭社区的网格民警。

民警唐佳朋与商户交谈

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构建新时代“枫桥经验”平安警务共同体,今年以来,开平分局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深入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把警力嵌入网格,通过“一格一警”工作模式,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警网融合 构建平安第一触角

社区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伴随着网格化管理的落地落实,开平分局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考虑人口数量、治安状况、地理位置等因素,在辖区科学划分347个基础网格,明确了一类、二类、三类、四类网格等级,真正把基层基础工作的阵地由村居延伸到网格,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动员、组织网格警、网格员全方位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和治理,实现了服务群众从“被动等”向“主动管”的转变。

一名七旬老人在开平区郑庄子镇街头走失,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及时通过微信群将信息发给网格员,不到半小时老人被找回。这就是网格化管理发挥的“效益”。

在网格化管理过程中,每名网格警都有自己的一亩“责任田”,通过坚持每天巡查,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特别是邻里之间有矛盾,网格警可以及时调解;居民想咨询业务、预约办事,网格警可以提供政策咨询与预约服务;居民反映噪音扰民、犬吠乱叫等问题,网格警都能及时解决,确保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有效避免了工作盲区,实现了社区管理服务精细化、全覆盖。

群防群治 汇聚基层治理合力

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开平分局依托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平安商户志愿者、锋行救援队作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应急处置、为民服务等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治、源头预防、协调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助力辖区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过去,马路派出所辖区东山工房社区老旧小区多,缺乏公共视频设备,夜间偶有砸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发生。对此,该所将东山工房社区划为第一巡逻网格,联合锋行救援队一同在夜间12时至凌晨3时的案件高发时段进行巡逻。通过警民结合巡控,该地区实现了侵财类案件“零发案”的良好态势,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每天晚上我们在组织锋行救援队成员与民警联合开展巡逻的同时,还在辖区烧烤摊、KTV、超市等重点部位设立值守点,要求商户志愿者统一佩戴红袖标亮明身份,形成点点相应、以点带线、以线守面的立体防控体系,为辖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马路派出所所长杨智勇介绍说。

素质驱动 优化公安服务效能

发挥“网格化”的实战效能关键在人。开平分局党委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通过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下基层、以老带新等形式,不断强化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接触,锤炼民警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这反诈APP真有用,有诈骗电话来电,直接就能预警提示。”“警察同志大冷天还来集市上发放反诈宣传单,真辛苦你们了,为你们点赞。”……这收获的一句句群众称赞正是开平分局双桥派出所开展民警“赶大集”这种“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活动收到的良好效果。

双桥派出所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反诈模式,持续开展精准反诈,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划分了15个基础网格、15个警民微信群,每天组织民辅警在群内发布反诈预警提示,大大提高了群众“反诈免疫力”和警民互动覆盖面,实现了连续41天电诈“零发案”。

守一方百姓安居,护朗朗乾坤清明。开平分局将倾情打通社会治理末梢神经,走千家、访万户,察民生、知民情,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开平开花结果,全力做好辖区百姓贴心的守护者和平安建设的护航人。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