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06:54: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在全省率先实现取水计量全覆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金鹏 通讯员 田士磊)“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只要打开手机软件,按一下开关键,就能实现精准灌溉,全自动控制用水量,这近2亩的农田我一个人就能管理。”近日,在丰南区胥各庄镇大庄子村,村民董立全边操作手机,边告诉记者。

水多不涝,水少不旱,老董所说的“全自动”,指的是通过机井取水口传感器监测所得的数据和采集到的农户种植亩数、灌溉方式等信息,与丰南区农业灌溉运行维护中心大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灌溉,从而实现“联网”智能灌溉。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在采集和录入农户基本信息的基础上,自动生成亩均水权量,确定各户的额定水量,可为水权水价改革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大庄子村是丰南区实施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示范区项目建设以来,众多受益村其中的一个。2022年,该区在原自建在线计量监控的基础上,新建监控站点6179处。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全区取水口在线计量监控率由原来的43%提高到100%,对精准掌握全域取用水情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强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起到重要作用。丰南区由此也成为省内唯一实现全域非农、农村生活及农业灌溉取水口在线计量全覆盖的县区。

市水利局副局长徐辉表示,今年我市将在丰南经验的基础上,在丰润区推广农业灌溉在线计量全覆盖,启动乐亭县、玉田县部分乡镇农业灌溉精准计量设施的安装,全力打造唐山亮点,为全省“在线计量全覆盖”提供唐山经验。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