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06:54: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干在实处 奋勇突破 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作出遵化贡献


干在实处 奋勇突破 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作出遵化贡献

——访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

□ 记者 回佳佳

近日,就遵化市如何围绕“1248”美好蓝图,精准锚定“建设知名文化旅游胜地、商贸名城和先进制造基地、魅力中等城市”的城市定位,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遵化场景,本报记者专访了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

记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提供了遵循,遵化将如何贯彻落实?

王凤海: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是我们落实工作、开拓进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遵化将围绕“1248”美好蓝图,精准锚定“建设知名文化旅游胜地、商贸名城和先进制造基地、魅力中等城市”的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书香遵化、富强遵化、生态遵化、文明遵化”的发展定位,“两心引领、六点联动”的空间定位和“产业强市、文旅兴遵、产融富民”的产业定位;打好开放创新、产业提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平安建设、党建引领“八大攻坚战”,奋力开创遵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遵化场景,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贡献力量。

记者:对照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遵化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凤海:遵化将全面唱响“干在实处、奋勇突破”主旋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打好“八大攻坚战”。一是打好“开放创新”攻坚战。严格落实项目建设“3+4”推进机制,精准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巩固“引凤还巢·遵企回遵”活动成果,加速推进京津科技成果向遵化汇聚转化;狠抓“1+5+N”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体系建设,确保“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名次不断前移。二是打好“产业提质”攻坚战。以“两极两点”为引领,以“三路分离”为支撑,做大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狠抓工业污染排放、扬尘污染、散煤复燃治理,加大黎河、沙河、淋河及沿线污水治理力度,严厉查处矿山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让遵化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森林城市。四是打好“城市更新”攻坚战。持续优化“一轴、三廊、四片区、多节点”的城乡总体布局,持续完善城区道路、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四馆”建设,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品牌。五是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借助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化创新先行的契机,拓展板栗、香菇等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做实做优认养农业,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最美遵化人”评选、农村道路质量提升等工作,加快建设特色产业美、生活环境美、人文内涵美、社会和谐美、百姓生活美的“五美”新乡村。六是打好“民生改善”攻坚战。强力推进省、唐山市民生实事工程以及我市10件为民实事工程,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深化教育、卫生、文化事业改革,扩大社会福利覆盖面,让广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七是打好“平安建设”攻坚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完善“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全科网格,扎实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八是打好“党建引领”攻坚战。牢固树立“三重三讲三优先”的用人导向,围绕“576”工作思路和“1444”总体布局,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同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全面打造从严从实、全面过硬的管党治党“遵化场景”。永葆“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大力弘扬“务实”作风,坚决做到“七个凡事”,确保工作成效。

记者:围绕“强信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遵化将如何做?

王凤海:今年,我们将加速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挺起遵化“产业脊梁”。一是做大做强精品钢铁产业。全力推动港陆公司发展,积极扶持建龙公司推进工业机器人、海上风电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加快推动钢铁产业向“特、精、深”方向转型。二是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聚焦矿山装备、应急装备等八大领域,全力支持宝钢制罐等32家规上企业、长顺安达等17家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三是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产业。鼓励支持美客多、广野等龙头企业引进新项目、新技术、新工艺,推动食品加工产业加快向高端化、精细化、个性化、在线化发展迈进,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打响“中国食品工业强市”品牌。四是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积极筹办半程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民乐、管弦乐艺术竞赛等赛事活动,持续擦亮“中国宫廷家具文化传承地”和“皇家金银器加工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字招牌,全面打响“山水遵化、畿东名城”文旅品牌。五是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加快推进中国农批遵化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项目,支持宝兑通、金卓颐高等大型电商平台拓展业务领域,打造立足华北、辐射东北、连接西北的冀东关键商贸物流节点。六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战新产业企业,新培育一批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加快形成规模效应,努力打造引领带动强、支撑作用强、竞争能力强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