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10:31: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南区6岁男孩好奇发问引来——一次特别的追随“旅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欣)“那些被我们丢掉的一袋袋垃圾都去了哪里?”路南区湖滨花园社区6岁男孩小允看到妈妈每天都倒垃圾,垃圾箱却总是干净整洁,不禁产生疑问。小区物业的阿姨和环卫叔叔帮小允解开了疑惑,大家热情解答,让他亲历了垃圾的“旅行”。这次旅行不仅满足了他的好奇心,更让小允知道了有很多人为了给居民创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一直以来不怕脏不怕累,风雪无阻,默默工作着、奉献着。

图为小允把垃圾装进葛志爱手中的大垃圾袋。 记者 赵欣 摄

2月11日早上8点,物业公司的葛志爱按照前一天约定好的时间来到小允面前,“来!快把垃圾袋扔进这个大袋子里。”葛志爱亲切地对小允说。葛志爱负责整栋楼的公共区域卫生和垃圾收集。“我每天上下午都会收集垃圾,所以你看到的垃圾桶总是‘没吃饱’。”葛志爱的回答消除了小允的疑惑。

湖滨花园一期管理处经理孟蕊告诉小允:“住宅楼的各层都放置着一个大的垃圾桶,你居住楼里的21个垃圾桶就是用来收集42户业主的生活垃圾的,建筑垃圾则需要业主自行清运。提倡业主扔垃圾准确投放到桶里,不要图省事,随手放到自家门口或垃圾桶外面,因为错误放置,工作人员可能看不到或无法判断是否拿走,导致垃圾没有被及时清理,而影响环境卫生。”孟蕊还告诉小允,垃圾里难免会有汤汤水水,只要投入垃圾桶内,就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如果把垃圾放在地上,脏水渗到水泥地里,地面就很难彻底洗刷干净,污物溅到墙面也不易清理。小允说:“我知道了,以后我会监督妈妈把垃圾袋系紧,放到桶里!”孟蕊听后连连表扬小允是个懂事的孩子。

这时,葛阿姨已经聚齐了整栋楼的垃圾袋,“我要马上把这些运送到地下车库的垃圾存放点,等一会儿你可以去看环卫叔叔收垃圾。”小允对阿姨们说了再见,准备观看下一环节。

9点半,一辆车身写着“环卫”的垃圾运输车准时开入地下车库。车先缓缓向后倒,来到210楼的两个垃圾集中点,仅仅用了三两分钟的时间,司机叔叔就完成了装车。随着车灯一直闪烁,汽车稳稳停好,董艳群叔叔绕过车身来到小允跟前,他动作迅速麻利,弯腰提起大袋子。小允问:“这么多垃圾被装上车,用不了一会儿车就满了吧?”董叔叔解释道:“不用担心,液压装置大大提高了这台车的装载量。我按下车内‘装车’开关,垃圾一上车,就会被强大的压力压缩成片,并卷入车厢。”

董叔叔边忙边说:“城市生活垃圾有着严格的卸载要求,不能随意放置,要运到指定的垃圾卸载点,最后被焚烧产生电能。”车子开动前,董叔叔耐心地说:“小朋友,因为运输路途远,叔叔就拍视频给你看垃圾的去向吧。”

经过40分钟的车程,董叔叔的车到达了位于大庆道附近的垃圾卸载点,并为小允拍了4段视频。小允看到垃圾卸载点院内环境整洁,车向右转了两个弯,开进一间高大的厂房,这里足有三四个篮球场那么大,十几米高,容得下几辆车在里面自由进出。董叔叔按动“卸车”按钮,把垃圾卸载进一个大池子里。就这样,被小允扔掉的垃圾已经成了焚烧发电的初级原料,旅行完美结束了。小允心头的疑惑也有了答案。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