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06:50: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档案馆接收11件珍贵社会档案资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王凯 赵立峰)日前,唐山市档案馆将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捐赠的11件珍贵社会资料接收进馆。

这11件珍贵社会档案资料分别是:市民陈宝利捐赠的1950年私有土地房产所有证;唐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百芹捐赠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证、出席证、选票夹和两支选举专用笔;市化学工业供销公司捐赠的民国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系列地契和税票。同时,市新华书店也捐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

档案是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是文化记忆,也是文化传承,更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市档案馆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原则,常态化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公民的档案资料征集活动,为代表着唐山记忆的有价值的档案资料提供归宿,提升利用价值,丰富馆藏资源。自2011年以来,市档案馆共接收来自社会的各类捐赠901件,其中有关于族谱、民国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初期地契等方面的珍贵档案资料。

长期以来,土地是中国社会最主要的生产资料,也是人们最重要的物质财富。地契是民间土地所有权转让的重要凭证。地契作为土地所有权变更的契约文书,是研究我国土地所有权制度演变和土地管理的重要历史档案。此次市档案馆接受的地契档案资料,对了解研究唐山历史上周边地区土地使用、变迁等具有一定的价值。同时,也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土地使用的社会特征。此次能征集到此类地契档案资料,也丰富了市档案馆的馆藏。

档案捐赠人纷纷表示,将这些历史资料存放在档案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市民走近档案,触摸历史,了解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感到很高兴。市档案馆馆长表示,市档案馆将把捐赠的档案资料整理好、保管好、利用好,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守护好城市记忆,传播好档案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和所蕴含的精神。同时,号召社会各界人士以他们为榜样,关心档案、参与征集、踊跃捐赠,为唐山历史文化的传承积累更多的宝贵资源。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