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06:53: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奋进的春天】高新区元龙双创服务中心:聚焦行业发展主战场 构建“智慧孵化”平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范圣英 通讯员 刘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如何培育出适应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体企业?这成为我们元龙双创服务中心不断突破的课题,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新区元龙双创服务中心总经理杜鑫说。

杜鑫正在介绍元龙双创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与服务特色。 范圣英 摄

秉持“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工具,以产业为导向,以服务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元龙双创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坐落在唐山高新区建设北路111号元龙大厦,隶属于唐山成龙实业集团,是由集团子公司唐山融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全力建设运营的小微企业双创服务基地。中心场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设立产品研发区、独立办公区、商务洽谈区、综合服务区四大功能区,拥有80平方米的办公室220间,软件开发实验室5间,系统实训教室1间。中心软硬件设施完善,基础服务内容健全,可同时容纳200余家企业和团队入驻。

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元龙双创服务中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发展主战场,吸引了大批从事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智能制造、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

“我们提供的是入驻前、孵化期和毕业后全流程服务。对达到毕业条件的企业,我们会主动把它推荐到相关加速器进行深度孵化;如果企业没有达到培育标准或者计划迁出,我们还以优惠价格继续为企业提供为期1年的增值服务。”据杜鑫介绍,中心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着力打造具有元龙特色的“一三五”服务体系: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核心,培育构建“内生孵化+外延资源+协同创新”三大服务功能,打造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的“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构建“1+3+3”平台功能:以“智慧孵化”为探索核心的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具有创业咨询、市场推广、后勤保障三大功能的基础服务平台;具有金融服务、人才培养、文创设计功能的特色服务平台。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企业综合服务能力和孵化成果。5年来,中心共计服务小微企业183家,团队31家,其中在孵企业81家,团队12家,包括大学生创业团队6家;累计带动就业1000余人,其中大学生创业、就业者78人。中心帮助5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32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资质;并协助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产权213项,包括软件著作权63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外观专利122项,商标3项,另有处于申报期的实用新型专利7项。中心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和产教融合实训活动,惠及上千人次。

“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服务中心对我们的帮助。”对此,河北中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焦立超感触颇深。原来,中增智能科技入驻后,技术人才欠缺,产品缺乏竞争力,中心积极帮助其对接华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等相关专业人才,为其提供技术交流的机会,经过长时间的技术交流与研究后,公司研发了焦炉用自动点火控制系统。中心又帮助这家企业进行技术认证,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去年9月,这家企业研发的焦炉用自动点火控制系统成功获得国家专利认证,从而解决了科研成果推广难题。

入驻企业遇到的难题每家各有不同,中心总是千方百计为企业着想。唐山左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研发过程中因资金不足,导致研发停滞。中心得知这一消息后,积极帮助公司沟通多家信贷机构及银行,在其缺少信用支持及可抵押物的情况下,通过对其科研成果进行专利认证,以知识产权作质押,为企业在建设银行争取了最大优惠政策。今年年初,这家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成功在建设银行获得100万元贷款,公司总经理杨志杰对中心的帮助十分感激。

随着越来越多的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在元龙呵护下健康成长,元龙双创服务中心也得到省市各级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18年以来,元龙双创服务中心相继被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教育厅以及唐山市科技局认定为“河北省众创空间”“河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河北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唐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精益求精做好服务,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信任我们的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杜鑫说。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