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06:56: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进的春天】滦南:国家地标产品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滦南:品牌战略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地标产品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李庆军 张建新)随着“滦南虾油”“滦南虾酱”两件产品近日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滦南县国家地标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量达到12件,地标总量居全省第一,品牌发展战略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用凸显。

作为农业大县,滦南县奶牛、肉鸡、生猪、果菜、水产种养殖规模全省领先,农林牧渔总产值连续11年保持唐山市第一。近年来,该县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形成了一批优质名牌农业产品,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率超过80%,农村现代化建设场景日新月异,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为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2018年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方案》,从供给侧改革入手,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展计划,实施品牌兴县行动。在农业结构调整中,选定有特色、有规模农特产品,从农田基础建设、良种改良、新技术引进等方面着手,打造优质、高效农业;引导农业企业加强宣传,打造品牌产品;鼓励合作社、企业、协会商标注册,强化名优特品牌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意识;通过创建原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等品牌加强培育和保护。通过品牌战略实施,该县大米、花生、海产品、蔬菜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一批叫得响的滦南品牌商品。蔬菜种植大镇姚王庄镇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成为省内首家通过“蔬菜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认证地,注册的“青河沿”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2.65万亩,温室大棚达到12800个,年产蔬菜40万吨,是北京二商东方食品有限公司指定菜蔬基地,品牌价值19.85亿元。目前,该县农产品有效注册商标达到510件,“青河沿”蔬菜、“番星”西红柿、“东路程宝”花生等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该县还涌现了“滦南大米”“滦南海米”“滦南卤虾油”“滦南梁各庄花生”“滦南闵庄陈醋”“滦南花生油”“滦南安各庄番茄”“滦南海蟹”“滦南黄坨甘薯”“滦南黄坨甘薯片”“滦南虾油”“滦南虾酱”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品牌发展战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2016年“滦南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成功后,该县大米注册商标目前已达到51个,大米产量由14.51万吨增至72.45万吨。2018年,“滦南闵庄陈醋”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该县不仅投资建设了食醋酿造厂,还投资70万元修建食醋展馆,使传统老手艺焕发生机。2021年“滦南黄坨甘薯”“滦南黄坨干薯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批,甘薯产业发展迅猛,仅东黄坨镇甘薯种植面积就达5万多亩,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产业支柱。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