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06:55: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进的春天】以“开平方案”再开转型发展之先河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宋小婕 何川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征程上,开平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快产业迭代升级、经济创新发展,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加快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开平场景,努力以“开平方案”再开转型发展之先河,再创开平新辉煌。

扩大需求 重现“填不满的开平城”繁荣景象

开平把投资、消费作为兴城之本,统筹发力,提质增效,努力推动经济升温回暖,加快重现“填不满的开平城”繁荣景象。快马加鞭建项目,凡是拟申报省市重点的项目,都要快开快建快投产,同时持续抓好重点项目盘子增量扩容,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加大社会投资激励,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开发利用,进一步扩展产业发展空间。千方百计促消费,加快改善消费条件,修复和创新消费场景,推动消费增速反弹。切实用好惠企帮扶政策,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着力支持住房、汽车、成品油等大宗消费,提振食宿、旅游、养老、健康等大众消费,激活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共享定制等新兴消费。全力以赴兴试点,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快建设、快验收,扩招商、活机制,让准入门槛更低、通关出口更快、税收政策更优、外汇管理更灵活等试点优势充分发挥,真正形成需求旺盛、物流通达的国际贸易阵地,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外贸新的增长极。多管齐下促流动,提升政府项目资金运行效率,加快支出、及时形成实物量。用好“三供一业”等移交资产,通过项目再投资,积极推动政策性金融发挥作用,持续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通过多手段加速资本流动,为发展输血,助经济繁荣。

创新发展 再开“转型发展示范之城”之先河

开平有着勇开发展先河的浓厚血脉。新征程上更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快产业迭代升级、经济创新发展,努力以开平方案为唐山转型发展再开先河、勇当示范。持续开展“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加速聚集创新要素,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质增量。完善产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制定招商政策,强化招商机制,把开平需要的产业、适合的产业选出来,把立区兴区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升三产占比和质量。充分发挥唐山花海环境优势,吸引更多企业总部、结算中心、区域总部前来落户。突出开发区主阵地地位,提升承载能力;深入推进管理体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开发运营、招商引资、绩效考核等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依托唐钢高强板、住友建机等龙头企业,走链式发展和一区多园特色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对全区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

优化环境 再现“改革开放初期兴旺局面”新辉煌

好的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开平坚持改革引领,政策支撑,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政策红利全面释放,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健全“帮办、领办、代办”协调机制,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提升工程,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实施企业开办“半日办、零成本”工程,公章刻制等必要费用由政府统一负担。持续开展“金融沙龙”活动,推动企业融资降本增量提效,让金融活水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建立政企沟通平台和常态化沟通机制,持续推进“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领导干部包联机制,及时高效打通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施专班保障、“私人定制”和“母亲式”服务,以满格诚意给予有力支持。公平对待本外地企业,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政务诚信建设,政府有诺必践,广泛开展信用评价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着力规范涉企执法活动,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严厉整治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切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让民营经济迸发强大活力,重现改革开放初期的兴旺局面,再创开平辉煌。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