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06:44: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进的春天】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唐山大地绚丽绽放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昨天(21日)召开的全市2023年度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推进会议强调,扎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全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唐山场景。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迅速掀起创建热潮,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唐山大地绚丽绽放。

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的具体实践,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唐山场景的幸福底色,顺应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奋力打造更多更好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文明城市场景。

要坚持创建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扎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加强网格服务管理,推动就业、教育、医疗、文体、人居环境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温度”。要扎实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牢记谆谆教导 不负殷切期望‘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等活动,让“英雄城市·大爱唐山”品牌注入城市内涵、融入城市血脉、展现城市形象。要强化系统思维,推动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同频共振,以更高质量的精神文明促进唐山高质量发展。

要严格对标提升。木桶原理告诉我们:决定水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不是其最长的板块,而是其最短的板块。扎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必须从“神经末梢”入手,在“麻绳细处”攻坚,对照创建指标加快补齐短板。要深入开展社区小区治理、交通秩序整治、公共卫生间和垃圾转运站治理等专项行动,确保城乡面貌整体提升。要紧盯问题抓整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类问题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全面提高常态化创城水平。

要强化责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事成事败见作风。扎实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惟其任重更需担当。要压实责任,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创A,全面落实“人头对人头”的工作机制,细化基层网格考核奖惩,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奋力攻坚,不断开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新局面,让唐山以文明而闻名,让群众为文明而自豪。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