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06:55: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进的春天】助力古冶区绿色转型!启新水泥:“吃干榨净”生活垃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万丽丽)“这个项目的投产可实现年设计处置综合固废15万吨,余热发电年发电量为4563万kWh,年供电量3900万kWh。”走进唐山冀东启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远远就看到5辆垃圾压缩车正缓缓驶进厂区,将垃圾运送到垃圾坑;厂房内,抓斗司机冯占国正熟练操作着垃圾抓斗,将发酵好的垃圾运送到焚烧炉;中控室里,操作员李伟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显示屏,观察数据变化……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四个一百”工作目标,实现城市综合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2022年,唐山冀东启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包括固废运输进厂、固废储存、固废离线焚烧、废气处理及入水泥窑、余热锅炉及蒸汽系统、汽轮发电机系统、渗滤液处理、过程产品大棚库和消防工程等附属设备及设施等。作为国内首创“综合固废、离线焚烧炉、余热发电、水泥窑”联合处理垃圾的生产线,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对古冶区的绿色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个项目的投产不仅实现了综合固废‘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还改善了企业用能结构,降低了碳排放!”采访现场,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传统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多为直接填埋、焚烧等方式,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及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是在传统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用来发电,废气和飞灰全部进入窑系统进行高温煅烧,不会产生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废渣用于水泥配料,对生活垃圾的处置真正实现了“吃干榨净”,而且通过发电上网,还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收益,是目前最符合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创新成果。

据了解,作为中国水泥的摇篮,启新水泥公司至今已有133年历史,中国第一袋水泥就是从这里生产的。跨入新时代,该公司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的企业使命,契合古冶区老矿区升级转型,持续在城市建筑垃圾处置、矿山公园建设、智能化示范生产线、熟料零购电光伏项目等方面加大投入,争创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厂,让百年启新再续辉煌。

2023新年伊始,古冶区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实实在在“早规划、出真招”,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效率意识,前期项目抓对接、保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保节点,竣工项目抓配套、保投用,盯紧盯牢项目进度,推动项目建设加速提质。为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落地,该区还组建了服务专班,由分包领导带头持续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物流、资金等制约问题。此外,按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要求,该区不断加大项目跟踪接洽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招商引资项目“开门稳”。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