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06:40: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进的春天】唐山资规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资源保障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李靖梅 郝鑫)全市获批用海4.03万亩,占全省63.38%,总量全省第一;盘活2009-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2.32万亩,处置面积全省最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三维立体图像覆盖市中心区330平方公里,面积全省第一;全年累计报批建设用地3.27万亩,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的安排部署,紧扣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持续提升资源保障力,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全力开展“保投资、保项目、保发展”活动。该局建立了重点项目用地台账,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城市更新中规划管理、土地利用和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去年累计报批用地204个批次、32683.21亩,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实现了“要素跟着项目走”。创新项目审批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提速了项目建设进程。在新建工人医院用地报批中主动担当、创新务实,紧盯关键环节,一刻不停、一招不让、一抓到底,为申请使用24亿省政府债券赢得了宝贵时间,创新建工人医院项目用时11天、航天国轩锂电池用时4天取得省政府用地批复的最短报批用时记录。历时4年全面查清国土利用现状和资源家底,成功发布“三调”成果,并运用到规划编制、国有资产清查、执法监管等多个领域。

节约利用土地资源。该局深入落实“增存挂钩”机制,超额完成省达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累计核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98万亩。进一步强化土地市场建设,举办了“魅力唐山·土地推介会”,市中心区供应土地2384.97亩,土地出让收入115.58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全市城镇开发边界1747平方公里、262万亩,是现状城镇建设用地的2.1倍,规模全省最大。

规范开发矿产资源。科学编制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并顺利获批,迁安佳源工贸、遵化东乾矿业等6家矿山企业通过绿色矿山市级评审。全年完成矿业权审查51个,出让地热采矿权2个,收取采矿权出让收益1560万元,确保了矿产资源持续稳定供给。

管好用好海洋资源。按照“一县一策”原则,该局积极化解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有力保障了首钢京唐二期、唐山旭阳尼龙及配套工程、曹妃甸大宗物料长距离输送综合管廊工程等项目用海需求。获3亿元中央财政支持的海洋生态修复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全省唯一。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