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06:48: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完成土耳其地震救援 蓝天女队员张焱平安归来

“唐山+”客户端消息(记者 张晓悦 杨文进)“完成土耳其地震救援任务,现平安归来,请求归队。请指示!”“欢迎平安归来,请入队!”2月21日下午,迁安蓝天救援队女队员张焱圆满完成土耳其地震国际救援任务,平安返回迁安。

队友向张焱(左四)献花。 记者 赵亮 摄

张焱是抵达土耳其地震灾区救援的唯一一名唐山蓝天救援队队员。2月21日,张焱的家人及唐山蓝天救援协调中心、迁安蓝天救援队、丰润蓝天救援队30多名队员,来到高铁滦河站出站口,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在鲜花和掌声中,张焱回到家乡的怀抱、平安归队,并与家人及队友热烈拥抱。

土耳其地震发生后,中国民间救援力量不远万里赶赴灾区,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河北蓝天救援队共派出12名队员前往灾区,张焱作为第二批救援人员2月10日从北戴河机场出发,于2月12日零时23分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之后转机飞到卡赫拉曼马拉什,于当地时间2月12日9时45分到达联合国救援营地。跨国救援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难题,抵达土耳其后,张焱没来得及倒时差,便开始了紧急救援工作。

她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队员129人赴土耳其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主要工作是为本地区的蓝天救援队提供现场指挥、救援信息采集汇总、搜索技术指导等。在卡赫拉曼马拉什区域救援期间,她与全队89人评估、搜索24个工作场地,挖掘出幸存者1位、遇难者遗体37具。

本次地震救援的工作量巨大,进入灾区除了要注意对余震进行持续观察,还要面对低温环境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以免不经意间产生误会。

张焱(左三)在土耳其地震救援现场进行协调。

张焱介绍,在救援过程中,土耳其受灾民众对救援人员给予了超乎寻常的信任,让队员们深受感动。“每个队员都在透支最后一丝体力和精力,只为了给被困者增加哪怕一点点的生还希望。”

短短几天的救援中,他们身边发生着无数的难忘和感动。在土耳其,张焱听到最多的就是发自内心的“thank you”。在他们队伍撤离前,驻地的值守警察与她用手机翻译软件沟通:知道你们要走了我很伤心,请再来拜访我们。

张焱说:“我很珍惜此次土耳其地震的跨国救援,能将自己以往所学在此次救援中实践,不仅自己获得了锻炼,同时磨合了我们的团队,对今后的救援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迁安蓝天救援队队长郭景东介绍,迁安蓝天救援队是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现有兼职队员120名。该救援队成立以来,参加过张家口闪电湖救援、迁西碾子峪天津驴友被困救援、潘家口水库潜水员失联搜救、河南水灾救援等大型救援活动,参与各类救援、大型活动保障、校园社区宣讲等活动500余次,参与各类活动的志愿者达到5000余人次,总服务时长3万余小时,总受益群体超30万人。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