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19:11: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九问九答!关于“惠唐保”→

近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惠唐保”参保情况和宣传推广工作接受了记者采访,对读者和网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惠唐保”的性质和功能定位?

答:“惠唐保”是由市政府指导、多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保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参保群体面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是对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力补充,实行自愿参保、自主缴费。

问:有人认为“惠唐保”毕竟属于商业保险,而商业运作难免以赚钱为目的,是这样吗?

答:“惠唐保”属于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但同时也是我市专属的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有着许多区别于一般商业保险的特点:

“惠唐保”是由市政府指导、市医保局联合唐山银保监分局具体指导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而且,2023年度的“惠唐保”产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又进行了充分的公益性和惠民性改造,特别增加了以下惠民条款:即“惠唐保”当年赔付率不低于保费收入的80%;在出现结余的情况下,当年全部结余不作为盈余分配,而放入基金池作为积累;以3年为一个赔付周期,在3年内当期结余也不作盈利分配,作为下个年度基金积累,增强项目发展后劲和保障能力。以上几点从根本上保证了“惠唐保”的公益属性和惠民特性。此外,我市还对罹患疑难重症困难群体和因病致贫人员参加“惠唐保”实行特殊资助政策。

问:“惠唐保”与一般商业保险相比有哪些优势?

答:“惠唐保”与一般商业保险相比,除具有保费低(每人每年129元)、保额高(最高500万元)、保障全(既包括医保目录内自付部分,也包括医保目录外的药品费、手术材料费、检查检验费等自费部分),不设置年龄、职业、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前置条件外,还具有以下优势:

1.便捷性和透明性。“惠唐保”规定,其结算与基本医保结算相结合,实行与基本医疗保险“一站式”便捷赔付。这就有效避免了一般商业保险“参保容易,赔付困难”现象。

2.家庭共济性和共享性。“惠唐保”规定,可以家庭为单位投保,一个家庭可最多7人共同投保。对于家庭投保的,可以全家人共享起付额,即一个家庭成员达到起付限额后,其他家庭成员之后产生的费用则不再受起付线限制。实行家庭共济,一方面可避免家庭成员多人患病时导致的大病致贫,另一方面由于老人一般为易患病人群,子女为老人参保可提高享受起付线优惠的概率,有利于倡导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这一制度设计为我市首创,目前已被全国多地推广。

3.既往症和特殊人群可保可赔。既往症人群投保一般商业保险十分困难,许多商业保险对高龄人员和特别病人(比如投保时已在ICU等人员)附加限制。“惠唐保”则不限制年龄,不限定既往病史,不限定职工和城乡居民,对城乡居民和重特大疾病患者起到了梯次减负作用,从而使一些真正需要的人群得到更多实惠,是真正着眼于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设计。

4.赠送“在线认知症初筛、健康体检折扣、癌症基因检测折扣、辅助生殖健康体检、在线购药折扣、特药配送”等14种健康服务,为参保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问:“惠唐保”在实际推行中这些优势体现出来了吗?

答:“惠唐保”自2022年3月开放投保以来,对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破解群众看病贵、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对重、特大疾病患者发挥了很大的梯次减负作用,切实减轻了部分群众就医和生活负担。

据统计,2022年“惠唐保”参保543952人,参保率7.3%,保费收入7016.98万元。当年结案96425件,理赔金额13631.87万元,当年简单赔付率约194%(不含发行费用、信息化投入和运营费用)。预计到理赔工作结束,理赔总金额超过1.7亿元,赔付率超过242%。根据赔付数据分析,赔付主要集中在住院的自费费用,对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庭起到了梯次减负作用。

问:能不能举例说明一下什么叫“对重、特大疾病患者起到了梯次减负作用”?

答:如:“惠唐保”某客户,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因白血病在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共计花费医疗费用624686.99元,其中医保支付298020.74元,个人支付326666.25元。“惠唐保”为其个人负担部分赔付145057.34元,个人最终只花费181608.91元,极大减轻了家庭灾难性支出负担。

再如:开平区贾庵子村一患者在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后,每月还需要服用2盒(每盒7万元)靶向药--适加坦,以前这些药物都是自费。当他参加“惠唐保”,拿到理赔款后,激动地称赞“惠唐保”是“政府的好政策,给我的人生带来希望”。

据统计,“惠唐保”2022年件均理赔额1725元,人均理赔额6769元。对一般城乡居民家庭来说,6769元相当于一个劳动力几十天的劳动收入,可以大大缓解家庭负担。

问:请问您刚才提到我市对罹患疑难重症困难群体和因病致贫人员参加“惠唐保”实行特殊资助政策是怎么回事?

答: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乡村振兴,我市对罹患疑难重症困难群体和因病致贫人员参投“惠唐保”实施资助措施。主要内容为,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原农村“五保户”和城市“三无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低保标准1.5倍以内)以及按照《河北省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办法》(冀民〔2022〕68号)由民政部门认定的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实行社会公益捐助、财政补助等方式资助参保。对于参保覆盖面较高的县区,辖区内罹患疑难重症困难群体和因病致贫人员参保“惠唐保”由共保体成员单位商业保险公司全额资助解决资金。

问:城镇职工能不能用个人医保账户购买“惠唐保”?

答:可以。2月7日,省医保局、河北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冀医保规(2023)2号),因为系统改造尚未完善,当前暂不支持医保个人账户直接缴纳保费,城镇职工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参保“惠唐保”:一是通过“惠唐保”公众号、微信扫描二维码或填写《“惠唐保”参保人员花名册》进行同意授权,个人先自行缴费,待系统改造完善后,按照应支付的保费金额从医保个人账户结余中扣缴,扣款成功后,先行缴纳的保费原路退回支付账户。二是通过点击单位专属的“个账划扣购买惠唐保电子确认书”小程序,先本人知晓确认,不缴费,待系统改造完善后,再统一按照应支付的保费金额从医保个人账户结余中扣缴。

问:有传言说,一些单位对“惠唐保”实行强制参保,您了解这些情况吗?

答:“惠唐保”是我市按照国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要求,由市政府指导商业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推出的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惠唐保”实行群众自主选择是否参保、自主决定是否缴费,绝不会也不允许实行任何强制。一方面,大家要充分认识“惠唐保”对破解群众看病贵、助力乡村振兴、缩小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差距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正确进行政策解读。另一方面,要坚决反对任何方式的乱摊派和不当宣传。为此,2022年1月18日,我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惠唐保”宣传推广工作注意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强化政策解读,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如实客观地引导群众参加商业补充保险,坚决制止乱摊派,禁止以任何形式强制企业或者个人参保。目前,网络上的一些传言,既有个别工作人员对政策把握不准的情况,也有个别自媒体为“赚流量”而故意歪曲事实、片面加工传播的现象。希望新闻媒体协助我们将“惠唐保”的功能与补充医疗保险的作用充分解读,客观全面地做好政策宣传,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问:最后一个问题,2023年度“惠唐保”什么时间参保截止,如何保证最后几天缴费的人员不会受到影响?

答:“惠唐保”线上公众号个人“参保入口”将于2月28日24时关闭,但采取《“惠唐保”参保人员花名册》、县区(单位)二维码、团单、个账划扣购买惠唐保电子确认书等方式投保的,延长至3月15日24时。参保系统对投保数据的收集、统计、录入工作将严格运营至参保期结束。最后几天缴费的人员无须担心,共保体保司会充分保证参保系统的准确运行,不会影响投保流程。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