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06:37: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进的春天】乐亭:6万多亩甜瓜正丰收

□ 记者 金鹏 通讯员 王岩军 聂明玉

2月2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

一大早,乐亭县刘浪窝村村民刘增仁蹲在两排瓜秧之间,昂着头,右手捏住瓜秧,左手轻握甜瓜向上一撅,再把这枚约半斤重的甜瓜小心翼翼地放进身边的纸箱中。

“今年产量不错,价儿也挺好!”刘增仁搬着装满甜瓜的箱子,钻出温室,满脸笑容。刘增仁是今年乐亭最早一批丰收户之一,每亩地甜瓜收获2000多公斤,每公斤收购价达到近20元。

雨水刚过,乐亭设施甜瓜进入了丰收的季节。这县甜瓜栽培已有400余年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展设施甜瓜产业。目前,乐亭设施甜瓜播种面积6.49万亩,总产量25.64万吨,产值9.78亿元,占种植业总产值的30.59%,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乐亭瓜农眼里,瓜蔓上结出的是“金蛋蛋”。每亩设施甜瓜平均效益高达3万元至5万元,每户瓜农普遍管理2座至5座棚室,一些瓜农甚至拥有十几座棚室,年收入相当可观。

早上7时30分,庞东村瓜农武建梅合上电闸,卷帘机缓缓地将覆盖在温室上的保温被卷至棚顶。“甜瓜生长对温度、湿度都有特定要求,每天要根据天气情况确定卷帘、‘放风’的时间。”武建梅有着15年以上的设施甜瓜种植经验,是小有名气的种瓜大户。“咱们瓜农吃的是‘技术饭’,不仅得勤劳,还得手艺好。”武建梅说。

设施甜瓜讲究一个“早”字,上市越早,价格越高。乐亭瓜农千方百计“抢”上市,完善温室建设结构增加保温性,采用“多幕覆盖”技术提升生长温度,添加了温控设备,以便更精准的控制温度。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不仅使甜瓜生长周期缩短了10天至15天,也使乐亭率先实现了甜瓜定植,错季成熟,全年供应。

“我今年主要种了博洋9、天骄6和脆甜2三个品种。”武建梅介绍说,“种瓜还得看市场需求,每个品种的种植难度、产量都不一样,市场价格也不一样。”

据介绍,近年来,乐亭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推广、更新甜瓜种植品种,形成了酥脆花色、酥脆浅绿灰白、绿皮绿肉等五大系列200余个品种的产品体系,使得乐亭甜瓜形成了品牌效应,20多年来在全国畅销不衰。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