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06:39: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确定立法项目17件,涉及多个重点领域!唐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地方立法计划确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媛媛 通讯员 李建华)2月23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实施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唐山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已经市委研究同意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根据计划,今年确定立法项目17件,其中正式项目7件(年内完成的立法项目4件,跨年度完成的立法项目3件),预备项目4件,调研项目6件。

据介绍,2023年立法计划,主动顺应全市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的迫切需求,着眼急需,加强了重点领域立法。其中,确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消防车通道管理、城市社会生活噪声管理等立法项目,不断加强民生领域立法;确定社会信用建设、地方公路、爱国卫生、城市排水与再生水管理等立法项目,努力加强城乡建设领域立法;确定城市绿化管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湿地保护管理等立法项目,持续加强生态文明领域立法;确定红色资源保护等立法项目,大力加强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立法。

为积极推进2023年立法计划有序实施,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要求,将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唐山特色,注重“小快灵”立法,不断强化地方法规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以高质量立法护航我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计划年内完成的立法项目为:制定《唐山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唐山市社会信用建设促进条例》,打包修改《唐山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和《唐山市地方公路条例》;计划跨年度完成的立法项目是:制定《唐山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唐山市爱国卫生条例》《唐山市节约用水若干规定》。预备项目是:制定《唐山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条例》《唐山市网络信息生态治理条例》《唐山市城市社会生活噪声管理条例》《唐山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调研项目是:制定《唐山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唐山市城市排水与再生水管理条例》《唐山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唐山市科学技术进步若干规定》,修改《唐山市物业管理条例》《唐山市邮政条例》。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