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09:42: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时刻绷紧“五根弦”!陡河水库这样保证防汛安全

陡河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河北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防汛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陡河水库事务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落实落细各项责任举措,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五根弦”,保证防汛安全。

绷紧思想弦。每年3月底左右,中心领导都会组织召开防汛准备工作动员会议,部署、落实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努力做到“九早”,即形势早分析、思路早谋划、检查早开展、预案早修订、责任早明确、物资早储备、措施早实施、工作早落实、隐患早排除。

进入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库区水情变化,时刻了解水情信息,准确掌握水位数据,在防御高水位运行中做到心里有底。抓住汛期这一时间段的特点,为防止淹亡等事件的发生,在夏季,通过唐山电视台直播50分栏目循环滚动播出陡河水库禁止旅游、游泳等的通告,确保库区安全。严禁在库区游玩等保障水质安全和防溺亡知识等,强化群众的防范意识,告诫群众“远离库区、注意安全、珍爱生命”,特别是学生假期要远离水源,注意个人安全,严格遵守水源地保护的各项制度,不到库区戏水、游泳等。安装严禁游玩、游泳等各类警示牌80余块。加强进入库区的一道口、二道口等地的值守,严防无关人员进入库区,保证库区安宁。

绷紧责任弦。4月初,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和水库防汛责任人(防汛行政责任人、巡坝值守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并于4月底更新大坝坝头公示牌。成立陡河水库应急抢险专家组,具体负责陡河水库工程抢险方案的制定以及工程抢险现场的技术指导工作。中心与开平区武装部共同成立陡河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队伍,承担大坝坝基管涌、坝体滑坡及塌坑等险情的处理任务,同时承担非常情况下对输水洞和溢洪道闸门的手摇启闭(停电时)、水库泄水建筑物进口漂浮物的清理和打捞任务。

绷紧物资管护弦。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防汛物资储备定额编制规程》(SL298-2004)规定,足额储备了反滤土工布、抢险救生艇、柴油发电机组等各类防汛物资。专门与市机械化施工公司、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等单位号备了挖掘机、装载机等抢险设备,并明确了责任人,一旦险情发生后到达时间,以确保万无一失。

绷紧预案弦。根据情况,事务中心适时进行防汛抢险预案实战演练。中心主任任总指挥,演练项目一般分为水文预报、巡视检查、滑坡抢险、水上救援、溢洪道闸门手动启闭等5个科目。滑坡抢险参战人员采用滤水还坡法抢险:首先用块石稳固坡脚,然后将陡坎削坡,填入沙料进行保护,最后采用沙性土还坡。水上救护参战人员驾驶冲锋舟在水面上搜救被困群众,发现被困群众后,急速驶向目标实施救援。溢洪道闸门手动开启参战人员,3人一组,轮流上场手摇动启机摇杆,闸门缓缓提起,直到闸门全开。演练均达到了实战效果。

绷紧工程弦。每年4月,按照《土石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要求,完成对大坝、输水洞、溢洪道等三座水工建筑物进行拉网式汛前年度巡视检查。完成输水洞、溢洪道闸门启闭机全面检修和保养,对闸门启闭机配电柜、控制柜进行安全检测,对6台闸门启闭机三项异步电动机电缆绝缘、电磁线圈通断情况进行试验检测。5月对闸门开度仪及闸门遥控遥测系统进行检测和调试。在汛期,扎实开展工程检查,为确保陡河水库枢纽工程安全度汛,按照《土石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要求,在日常巡视检查的基础上,每星期至少组织三次专业技术人员对大坝、输水洞、溢洪道等三座水工建筑物进行拉网式巡视检查。尤其是大雨、暴雨、大暴雨后,技术人员对工程的重点部位进行雨后的工程特别巡视检查,在高水位、水位突变等特殊情况下加密检查次数。检查记录规范,有负责人签字,对发现的问题有分析处理意见,采取措施逐项解决。保证了工程工作状况良好。(卢正臣)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