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 06:42: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甲流高发 请注意防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纪哲)近期,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地均有学校因发生甲流或流感而停课的消息。唐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近期甲流高发,请注意防范。

什么是甲型流感?

甲型流感,简称“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甲流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自发病后5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病初2至3天传染性最强。

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甲型流感与普通流感的区别

甲流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严重,感染流感病毒后通常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而高热、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较重,发热体温可达39℃至40℃,且发病后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流感可能引起哪些并发症?

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妇及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人群较易引发流感并发症,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等重症情况。如果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心慌、极度乏力,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严重呕吐、腹泻、脱水,持续高热不退等表现,需要警惕重症病例及并发症,需及时就医。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1.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保持居室环境清洁,通风良好。

3.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学校和幼托机构出现流感疫情应该怎么办?

当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流感样病例,应当将患病学生及时隔离,带学生及时就诊或居家治疗,避免接触其他学生,同时加强教室消毒。若1周内出现10例以上流感样病例,应及时向所属地县(市、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学校和幼托机构如何预防流感?

1.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

2.学校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托幼机构每天要对学生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

3.学校要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病意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