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 15:47: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省道德模范徐景明:打造惠及全体村民的致富产业

遵化市官房村曾是清朝护卫皇家陵园——清东陵的官兵绿营,全村由1000多米长的青色古城墙环绕,是遵化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短短数年时间,官房村就成为了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官房村党支部书记徐景明。

200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徐景明许下“后半辈子的事业就是打造官房”的诺言,23年来带领村民共同奋斗,全面推进官房村古民居改建工程,着力打造惠及全体村民的致富产业,将官房村建设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齐心协力 将力量拧成一股绳

徐景明初任职时,官房村家家户户门口堆满柴火堆、垃圾山,入目皆是破墙、破门楼和坑洼不平的道路。上任后,他带领村两委成员攻坚克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2007年,为改造村里有着150年历史的老门楼,村两委成员自愿掏钱,有掏几千元的,也有掏一万元的,剩下的几万元尾款徐景明自己一人补齐,凑足了工程款。古色古香的挑檐,青砖黛瓦、红色门柱。大红檐梁的门楼上,“官房”两个金色的大字十分醒目!门楼落成当天,官房村就像过大年,村里的老者们看着气派的门楼,纷纷留下了热泪。

23年来,徐景明带领村两委成员,从一砖一瓦开始恢复官房村的历史风貌,扎实推进每一项工程,以他为首的村两委的实干精神,赢得了村民的广泛支持与拥护。

逐家逐户 打造忠义胡同

官房村曾经的房子是厢房,坐西朝东、阴潮背光。徐景明通过翻古籍、请满族建筑专家,为村子设计满族风格的民居。为起到示范作用,他家第一个进行仿古改造。2012年房子完工后,村民们围着他家的房子左瞧瞧右看看,“哎呀,景明,房子是忒好!”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了全面推进官房村古民居改建工程,他决定利用自家居住胡同党员户最多这一特点,从身边做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外时间,他挨家挨户做党员思想工作……就这样,党员贾云涛主动把两个儿子的门口、院子都进行了改建,增加了诸多古民居标识,红瓦顶的烟囱上,盖了“将军帽”。邻居们看着改建完工后干净整齐的街道,古朴雅致的门楼小院,都行动起来。如今这条古色古香的胡同,一排排青砖灰瓦、坡屋顶的宅院,宽敞气派,自此也有了自己的专属名字——“忠义胡同”。

实心实意 用真诚招商引资

为带动官房村的整体发展,徐景明多次到山东、辽宁等地与有意向的公司洽谈,他的真诚和官房村的变化,终于引起了公司关注。公司派人考察,他不辞辛苦在凌晨一点多驾车去北京接站,把客人安排在自家洽谈用餐,让客人更深入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他陪同客商去看马兰关长城、爬麒麟山,讲述本地投资的优势资源……终于客商被他的真诚打动,为官房村的发展前景动心,2016年该公司就马兰峪满族皇家文化特色小镇项目与马兰峪镇政府正式签约。

截至目前,官房村正在逐步恢复满族特色村寨的历史面貌,古门楼、影壁、青石板路、八旗广场、瑞西古桥、30多户仿古民居、20多户仿古门楼……一个皇家特色小镇已颇具规模,国家民委、省民宗厅等上级部门多次来官房村进行调研考察。官房村也获得了多方认可,2012年被省政府批准为唐山市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被省民宗厅确定为省级满族特色村;2016年被唐山市命名为传统文化特色村;2017年被评定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徐景明不抱着老黄历过日子,复原总兵署、教军场、点将台等古迹,建4A景区标准的满族皇家风情“清城”,建医院、学校、体育场、图书馆、国际商务酒店的构想逐步在他的脑子里浮现。此外,他通过考察发现松露适合官房村的土质,便在自家院里试种了很多松露,一旦栽培成功,可在全村推广,发展产业,实现旅游、住宿、餐饮一条龙,从而为官房村的发展提供经济支撑。

徐景明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信任。他风里来雨里去,为官房村无怨无悔地奔走,23年的光阴已然悄悄地改变了村庄,但是他仍在为当初许下的“后半辈子的事业就是打造官房”的诺言而不懈奋斗。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