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6 07:31: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进的春天】再次邂逅“大国重器”中铁盾构机

□ 记者 孔祥华 张晓悦

迎着湿漉漉的海风,穿过货车密集的车流,2月23日上午,因为采访曹妃甸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记者走进了中国铁建系统华北、东北最大盾构再制造生产基地——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曹妃甸重工机械公司。

进入6500平方米的车间里,一台刀盘红蓝相间、机体黄色的庞然大物映入眼帘。“这是一台将6.2米开挖直径改为6.8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本次顺利通过验收,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之后将用于天津轨道交通8号线某项目施工。”车间主任牛建钊介绍说,购买这样一台盾构机,至少得3000万元,经过再造后就能节省2000多万元。

早在2020年11月26日该公司挂牌暨基地首台盾构机下线仪式上,记者首次目睹了一台历时11年被这家公司再造升级重生的盾构机,那是一台先后服务于北京、南昌、广州、成都、合肥等5个项目的德国进口盾构机,当时掘进总里程8250.9米,刀盘开挖直径由6.28米扩大至6.84米。

“对退役盾构机再制造,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刚与业主单位介绍了盾构机再制造后所提升的技术性能的公司盾构机事业部副经理张长盛说,20年前,我国在盾构机的应用上还处处受制于人,不仅进口价格高昂,维修聘请国外技术人员花费更高。如今,公司由北京搬迁至曹妃甸之后,已成为中国铁建在北方地区最大的起重机生产研发基地和华北、东北地区最大的盾构机维保及再制造中心。产品也扩容到盾构机维修保养及再制造、盾构机后配套设备、山岭隧道成套设备、装配式集装箱、钢材回收再制造等五大板块。搬迁两年多来,公司承揽、产值实现双增,共完成维保再制造盾构机25台,运用到苏州、广州、西安、天津、北京、徐州、太原等地地铁、隧道项目。尤其后配套产品不仅服务于国内许多地铁项目、城际铁路项目,还成功走向了海外。公司再制造盾构机在同于甚至优于原型盾构机质量和性能的基础上,可最少节能60%,节省耗材70%,节约成本50%。

接近中午,记者再次观览这片330多亩的盾构机再制造生产基地,感触颇深。由京到冀两年多,这个基地积极投身华北经济建设主战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彰显了央企责任,更为解决“卡脖子”技术和推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挑起了央企担当。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