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6 14:42: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与文物对话 让文化传承”!唐山博物馆寻宝探秘游 解锁唐山文博新玩法

2月21日至23日,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与文物对话 让文化传承”唐山博物馆寻宝探秘游活动,助力推动唐山市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加强唐山博物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传播。

活动过程中,10位知名文博体验官、文博爱好者以及网络知名文旅博主赶往唐山,打卡唐山域内博物馆,借助自身在自媒体平台上的影响力,以图文、视频、Vlog日志的形式进行宣传。

活动第一天,文博体验官先后走进了唐山抗震纪念馆、唐山地震博物馆、冀东烈士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乐亭博物馆、成兆才纪念馆以及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深度挖掘唐山历史。在唐山抗震纪念馆,体验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唐山从开启工业文明到创造唐山辉煌的故事;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体验官们通过翔实的文物资料和现代化展示手法,全面系统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以及他对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

(文博体验官在唐山抗震纪念馆听讲解)

(文博体验官在唐山抗震博物馆内拍照记录)

冀东烈士纪念馆238位先烈的英雄事迹,乐亭博物馆内百年呔商的家国情怀,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中那段尘封的历史……也都深深地印刻在文博体验官的脑海中。

(文博体验官在冀东烈士博物馆内听讲解)

活动第二天,文博体验官先后参观了管桦陈列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贯头山酒文化博物馆以及喜峰口长城抗战博物馆。在管桦陈列馆,体验官们欣赏了管桦先生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书画作品;在喜峰口长城抗战博物馆,文博体验官们详细聆听了一段抗击外敌入侵的热血传奇——喜峰口战役,聆听了著名爱国歌曲《大刀进行曲》。

(文博体验官在管桦陈列馆听讲解)

(文博体验官近距离观看喜峰口长城抗战博物馆内收藏的大刀)

活动最后一天,体验官们走进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唐山博物馆、开滦博物馆以及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在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文博体验官近距离的观看水泥窑系统、老发电设备,在这里重温百年历史,细读工业文明;在唐山博物馆内,文博体验官们借助高科技以及场景模型,深入地了解了唐山四万多年以前出现人类到近代工业产生、唐山因煤而兴的历史;并在开滦博物馆里了解煤炭的形成,追寻“矿魂”,感受开滦矿工薪火相传的“特别能战斗”精神。

(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内五号水泥窑)

(文博体验官在唐山博物馆内听讲解)

(文博体验官在开滦博物馆内听讲解)

唐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博资源众多,通过开展此次唐山博物馆寻宝探秘游活动,有助于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同时,文博体验官奔赴唐山域内各个博物馆,实地打卡考察,也有助于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唐山文化,全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唐山,吸引更多热衷于研究文物和历史的人来唐山打卡、探秘寻宝。

本次活动由官方媒体和知名文博体验官联手联动宣传,同时将在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视频平台展开系列推广,微博话题现已达到上亿次的阅读量和影响力。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