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06:48: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奋进的春天】交通一体化 协同“加速跑”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唐山交通面貌日新月异,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丰南区和滦州市入选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玉田县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前完成省达任务;唐山荣获绿色出行城市、公交都市、绿色货运配送城市等荣誉称号,新能源出租车更新数量位居省内第一、经验全省推广。

我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强化战略支撑作用,构建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唐廊高速、京秦高速等一体化项目建成通车,与天津对接出入口达到14个,京津冀对接路网基本成型;唐山机场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支线机场;京津冀联网售票、“一卡通”等运输服务持续完善,成功创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

4条高速项目纳入省交通“十四五”规划,唐秦高速二期等“双大外环”项目正式获批,积极对接国企、央企推进赤曹高速京哈至秦唐高速段等项目打包建设,长深高速改扩建项目社会投资人获省政府批复。2项协同发展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205国道芦台汉沽段列入天津交通“十四五”规划。

今年,我市仍将加速改善与天津交界县域公路通行水平,统筹全域做好项目规划,跑办遵化至天津重要通道的遵宝线山里各庄段纳入省交通“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对接天津落实205国道芦台汉沽段建设资金,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不久前,遵化市东陵满族乡隆六路硬化工程竣工通车,该路段连通了天津市蓟州区和东陵满族乡,工程历时20余天,全长1800米。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指导遵化市交通运输局和东陵满族乡,在省交通运输厅和天津市交通委的大力支持下,多方筹集资金,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隆六路硬化工程。

隆六路是两地沿线村镇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硬化工程竣工通车让多年来困扰群众出行的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状况成为历史。该工程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促进了周边农业及旅游业的发展,方便果农果品运输和游客出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两地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内通外达筑路桥,规建管养作先行。”市交通运输局紧盯主责主业,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开路先锋、彰显交通作为,去年新改建农村公路865公里、改造危桥30座。推广“出行即服务”理念,京津冀“一卡通”服务范围拓展至全国300余个城市公交、31个城市地铁。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脚步越来越快。北京市统计局2月21日发布《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成效系列报告》。《报告》显示,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形成。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同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拓展,目前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与保障。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基础上,三地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产业链深度融合、互补,京津研发、河北制造,北京研发、津冀转化的故事越来越多。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杨冶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