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06:52: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斯罗米克智能机器创始人吕宣儒:海归回乡创业 助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 通讯员 刘坤)“作为‘世界工厂’,相较国际市场而言,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家乡唐山大有可为。”回国后,在高新区创业的吕宣儒对此感触颇深。她认为,在唐山创业的机遇比挑战更多。

图为吕宣儒正在调试研发的新设备。高欣 提供

今年28岁的吕宣儒,18岁远赴澳洲,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怀揣助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梦想,回国从事陶瓷行业智能装备制造。“我父亲一直从事陶瓷行业,我打小儿就接触陶瓷生产线,每当接触到勤劳、手巧的产业工人,触摸到每一件洁白、美观的陶瓷制品,崇敬之心油然而生。看到父亲把毕生的心血都投入到了这里,我于是也跟随着他的脚步进入了这一领域。”吕宣儒说。

我国是陶瓷发源地,更是日用陶瓷生产大国,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大家对日用陶瓷的生产要求也越来越高。吕宣儒深刻意识到,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陶瓷行业,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产业发展将岌岌可危,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拥有出国留学经历的吕宣儒,敏锐地看到问题的所在。

青春乐观、敢想敢干的吕宣儒,2018年成为斯罗米克智能机器(唐山)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她认为,通过在陶瓷领域转型升级自动化发展,这里将有一片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

通过刻苦钻研,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吕宣儒和她的团队在自动化控制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研究经验,并对陶瓷工艺流程进行了大胆创新实验,结合实际生产工艺,选择产品研发方向。

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吕宣儒的这支创业团队很快得到了成长。陶瓷生产的机制、注浆、施釉、干燥、装饰等各个工序都实现了自动机器化,并且在业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国内很多一次烧成工艺的陶瓷工厂希望吕宣儒利用喷釉工艺来解决他们浸釉工艺的缺陷。浸釉工艺产生的釉渍、颜色不均等问题让陶瓷产品一直在低位徘徊。

吕宣儒得知客户的需求后,立即召开技术人员与陶瓷厂操作工人的工艺对接会,并深入工厂的施釉工序仔细观察、分析寻找问题的突破点。经过8个月的调研设计,吕宣儒带领团队设计出一套自动喷釉的方案并投入生产试制。

“我们把设备的试制选在了广东江门一家陶瓷工厂。当时,公司内部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很多同事都认为这条线因为土坯上釉工艺复杂、难度大,所以很难成功。”吕宣儒说。

随着货物安装结束后进行试喷,第一个问题就暴露了出来,高温素瓷用来喷釉的产品托架根本不适合土坯喷釉,因为喷釉时,土坯表面会瞬间吸水而使坯体表面强度降低,坯体的底足部分会陷入托架锋利的支撑点里,从而使坯体表面受到伤害形成凹痕。“我在现场发现这个问题后决定测试新的托架。经过7天加班奋战,终于测试出一款接触面为不锈钢加硅胶的新型托架。得到用户肯定后,为客户更换了全部托架,坯体凹痕的问题解决了。”

让吕宣儒没想到的是,试喷进入第二阶段的时候问题接踵而至,喷完的产品烧出来后发现,由于坯釉结合得很差,产品表面会有密密麻麻的裂痕,客户难以接受。吕宣儒多方请教陶瓷生产技术人员,并按照技术人员的意见去进行测试,经过二十几天、几十种方法的尝试,吕宣儒发现在产品喷釉前先用高压雾化水在坯体表面薄薄地喷一层后再去喷釉,这个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随着问题的解决,客户又想要提升产品产量。吕宣儒通过尝试不同的釉水比重、不同的颗粒系统、不同口径的喷枪等方式,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但是,提升产量后的产品却出现了问题,制作产品时,由于运行速度加快,致使产品底部釉水干燥不达标。经过一个多月的熬夜加班、查询大量资料后,吕宣儒和她的团队尝试在喷釉仓后面加一段烘干区域,通过把整个喷釉线加长的方式攻克了这道难题。客户看着每班2万件产量的良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全程历时11个月,我们终于开创了陶瓷行业一个崭新的装备,崭新的生产方式带来的产品提升、效率提高深得客户认可。两年间,我们陆续接到大量订单并申请了专利。”对于吕宣儒来说,攻克难题的过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随着一项项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孵化成市场“金蛋”,一个个新创意开辟出未来新前景,一件件新自动化设备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吕宣儒团队用自己的创意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匠心求信、创新谋远”,吕宣儒坚定夯实科技阵地,铸魂笃行。2021年,公司与国家陶瓷行业工业设计研究院、华为公司、中国移动公司、湖南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设计建设了世界首条日用陶瓷5G智慧工厂生产线。目前公司自主研发了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凭借着杰出的业务能力,吕宣儒去年入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并被评为河北省创业之星。

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吕宣儒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陶瓷是唐山的文化名片,近些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陶瓷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的自动化转型更加具有挑战性。作为一名出生在陶瓷技术服务之家、成长在信息时代的90后,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将信息化、智能化与陶瓷技术服务相融合。”

“我的创业源于热爱,怀揣梦想将理想转变为事业。梦想是每位创业者心中不会熄灭的火苗,为了梦想我愿意投入时间、精力与热情,我觉得家乡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吕宣儒说。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