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06:53: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奋进的春天】玉田:“泥腿子”变身“新农人”

“去年我20亩地入股合作社分了12万元,今年黑小麦、黑玉米的种植订单又增加了,再加上做主播的收益,收入肯定比去年更高!”刚过完年,玉田县鸦鸿桥镇齐氏禾润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齐先维就忙着筹划种植面积和直播带货了。

齐先维说的做主播,就是由社员在电商平台销售合作社生产、加工的绿色农产品。据悉,自2019年起,该合作社社员开起了直播为自己的农产品代言,农民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

“老铁们,你们现在看到的是我们黑玉米的加工车间,我们的玉米渣是石磨碾出来的,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营养成分,口感细腻,有微微的甜味,准能让你吃出来小时候的味道。”在加工车间,8个主播站成一排在不同工序上进行讲解,面色黝黑的汉子们面对镜头没有丝毫的羞怯,向网友细致地讲解产品的生产过程。

据合作社理事长齐先瑞介绍,别看社员都是些糙汉子,对农业技术、商业化运营门清儿,是持证上岗的高素质农民。

据悉,为加快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该县整合优质教育培训资源,累计培育2200余名高素质农民,他们既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还能带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齐先瑞就是其中之一。

齐先瑞今年42岁,从18岁开始跟家里种植60多亩承包地。说起当年种地的时光,他用得最多的词就是辛苦。“那时候种地主要靠的是人工,一亩地要4个人工,一年下来也就剩个辛苦钱。”村里很多和他年纪相仿的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如今,在合作社车库里,遥控植保机、无人驾驶播种机、自走式卷盘式喷灌机等32台(套)农机编队挤得满满当当。有了这些家当,一人一天就可以种100多亩地。

除了硬件武装,合作社对于怎么种地也有一套“金标准”,如何精确浇水、如何精量施肥、如何精准防治,每一项都有说明书。

“我们主推的是订单农业,更加注重农产品的质量,农产品都有绿色认证,从种到收到加工全流程可追溯,别看我们的价格高,却受市场欢迎。”齐先瑞拿着包装好的玉米渣说道。

在合作社办公室的透明橱柜里,红通通的“社员分红记录”分外醒目,里面记录着社员各项权利。短短几年时间里,齐先瑞就带着32名社员致了富,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人。

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王娟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