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18:50: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疾控

唐山市疾控中心最新提醒!

随着新学期开学以后,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又到了一个高发的季节,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升高。2月27日,唐山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醒,详情如下:

主要症状与危害

1.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5岁以下的幼儿易感染。

2.手足口病主要以发热和手、口、足、肛周出现疱疹为主要特征,传染性强,绝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较轻,少数患者会出现神经系统或心肺系统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3.患者年龄越小,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越大,因此需要家长关注患儿病情并及时就医。

4.疱疹性咽峡炎是手足口病的小兄弟,主要以发热、口腔黏膜和咽峡部疱疹为主,病情轻微,极少出现重症患者。

致病病原体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

★常见的病毒型别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A71)、柯萨奇A组16型(CV-A16)、柯萨奇A组6型(CV-A6)和柯萨奇A组10型(CV-A10)等。其中EV-A71最易引起重症。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怎么传染给孩子的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播途径较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患儿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地面、桌椅、玩具、奶瓶、水杯、衣物等。

★此外,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方式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也可能会被感染。

万一中招也别怕,这样护理好得快

★发热护理:如果宝宝体温高于38.5℃,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退热。这两种药物有一定的止痛效果,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疱疹和溃疡造成的疼痛。

★口腔疱疹护理:保持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或用软布蘸生理盐水轻轻擦拭。

★口腔溃疡护理:可使用维生素AD滴剂,或将维生素B2粉剂直接涂抹在口腔糜烂部位,也可遵医嘱使用开喉剑,减轻宝宝痛苦,促进溃疡面愈合。

★饮食调理:可以吃些软烂或流质、半流质的食物,清淡可口、易消化为主。酸奶、果汁也可以适当吃点。避免过咸、过酸的食物,刺激伤口。

★皮肤疱疹护理:如果疱疹未破溃,可以选择涂抹炉甘石洗剂;如果疱疹破溃,可以涂刺激性小的碘伏,并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虽然多数手足口病预后良好,属于自限性疾病,症状较轻的孩子一般一周左右痊愈,但少部分孩子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危及生命。如果患儿超过三天高烧不退,或出现浑身发软,呕吐,惊跳,肢体抖动等情况,需及时就诊。

预防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应该怎么做?


唐山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您:

(一)对老师和家长

1.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2. 培养孩子在使用公共物品后和饭前便后正确洗手的卫生习惯。

3. 使用公共物品前应先消毒;孩子常接触的物品、使用的玩具、餐具等应定期消毒。

4. 做好家庭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

5. 如果孩子出现发烧或发生皮疹的情况,应及时就医,手足口病传染性强,确诊的患儿不要送至幼儿园或学校等公共场所,待患儿的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可复课。

(二)对学校和托幼机构工作人员

1. 定期对儿童的被褥和物品等进行晾晒消毒。

2.定期用含氯消毒剂对玩具、教具浸泡消毒。

3.加强对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生活、学习场所的消毒,勤开窗通风。

4. 托幼机构和学校做好晨午检工作,如因疫情而采取停班、停园措施时,请家长给予理解与配合,防止手足口病的传播蔓延。

编辑: 郝毅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