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8 07:49: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进的春天】让更多唐山文艺作品走向全国

□ 唐平

2月25日晚,完美呈现“当代活愚公”艰苦奋斗事迹的话剧《沙石峪》在唐山首演,并将开展为期36场的首轮全国巡演。随着巡演的开始,沙石峪人“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这一可歌可泣的壮举也将传播到大江南北,唐山、遵化的知名度、美誉度自然也将“水涨船高”。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文艺作品不仅滋养人民的心灵,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也可以很好地光大一个城市的形象,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往往有着不可估量的“奇效”。远的不说,就说最近的两部热播剧,《去有风的地方》点燃了观众去大理旅游的热潮,春节期间该地多个景点接待游客同比超10倍,产生了“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现象级效应;《狂飙》让曾经鲜为人知的岭南小城江门火爆出圈,播出期间,剧中相关景区消费人次环比增长了5倍,江门搜索热度月环比增长近130%。

唐山是文艺创作的沃土。这里山海平原俱备,文化多元;这里首开近代中国工业之先河,风云际会间写下无数风华;这里红色历史波澜壮阔,慷慨悲歌值得大书特书;这里跨入改革开放新时代,从地震废墟中崛起为河北经济总量第一城……这些都为繁荣唐山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以文艺作品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唐山也有过成功的先例。创下当年国产电影票房新高度的《唐山大地震》,就让“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深入人心。还有京剧《节振国》、评剧《杨三姐告状》等,至今依然是长盛不衰的经典之作。这些有着鲜明唐山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对城市形象的提升,有着莫大的帮助。扎根唐山这块热土,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讲好唐山故事,是全市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期待更多的唐山文艺作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文化软实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