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07:07: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南县委书记吕素青:全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滦南场景 加快实现“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奋斗目标

全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滦南场景 加快实现“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奋斗目标

——访滦南县委书记吕素青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齐福臣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日,就如何围绕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滦南场景建设,加快“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滦南县委书记吕素青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新的一年,在落实省市部署,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滦南场景上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吕素青: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全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滦南场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全力抓招商、推项目、促消费,打造企稳向好的经济运行场景。坚持补短板、扬优势,做大体量、扩大规模、提升能级,打造产业聚集、活力迸发的开发区发展场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业强县场景。坚持“小县大县城”建设路子,优布局、拓空间、强功能、提品质,打造繁荣、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场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享、平安幸福的民生场景。

记者:您刚刚提到打造开发区发展场景,下一步滦南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吕素青:滦南县拥有一个“一区三园”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嘴东园区发展被写入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报告,规划批复总面积增加到50.65平方公里、增幅达80.6%;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19.96%,税收14.35亿元、同比增长15.17%。新年开年第一天,我们即召开四大班子、各地各部门参加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举措、压实责任,迅速掀起开发区发展热潮。

一是抓规划、谋特色。坚持一园一特色、错位发展,完善规划,明确定位,将嘴东园区打造成沿海湿地生态文旅基地、国家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和国家级现代渔业产业基地,城西园区打造成集大健康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马城园区打造成国家级绿色建材供应地、矿业循环产业示范区。

二是抓招商、上项目。聚焦“五资”同引、“四全”招商等要求,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党政班子拿出主要精力招商,各部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招商活动,让“不在谈判桌上、就在招商路上”成为常态。强化督导、严格奖惩,每周汇总,半月调度,按月排名,百日公开述职,以招商实绩比拼发展成绩。

三是抓创新、优环境。从各行政执法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建开发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执法,靠前服务,做到助企不扰企、惠民不扰民。制定《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入驻开发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商贸流通企业(楼宇总部)加快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入园发展。全面梳理政府承诺事项和支持政策,言必行、行必果,公平守信,让“解渴”的政策和服务跑在企业前面。

四是抓机制、强队伍。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和办公室,一周一调度,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组建开发区发展专班,选派懂业务、作风好、战斗力强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为开发区发展加持助力。

记者: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印发,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请问滦南县如何按照中央规划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

吕素青:滦南是农业大县,但还不是农业强县。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抓手,铆足干劲,提质提效,努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滦南样板”。重中之重在抓产业、抓成方连片。一方面,用工业化思维推进产业振兴。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0.49万吨。依托奶业、畜禽、果蔬等特色农业资源,着力发展数字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认养农业,推动养殖业全链条升级,种植业向规模化、高端化迈进,提升土特产品附加值,打造全省“地标强县”。另一方面,成方连片打造美丽乡村。重点打造东黄坨、县城北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形成示范。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体实施厕所革命、街道硬化、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健全长效机制,争创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

记者:近年来,滦南城市更新工作在省市走在了前列。请问滦南下步如何推动城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吕素青:滦南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南改、北扩、东跨、西连、中示范”。“南改”,即改造南部老城区,去年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17个、面积65万平方米,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基本清零。“西连”,即打通县城西部连接通道,目前迁曹高速连接线主路建成通车,实现城西工业区、滦海公路、迁曹高速有效贯通。“中示范”,即选择老城中心区域,系统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公园城市生态修复、交通体系完善提升、智慧城市管理升级,打造城市更新示范片区,投资7.1亿元的片区单元项目已完成招标,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下步,重点抓好“北扩”和“东跨”。“北扩”,即向北拉开城市框架,推动北河新区提质扩容,形成以北河为轴、南北呼应、均衡发展的空间格局;加快新职中、新中医院、文化广场、商业综合体等设施建设,打造涵盖教育、医疗、康养、文化、休闲、商贸的“新生活、新业态、新家园”。“东跨”,即推动市政设施向东跨过迁曹铁路,并行推进规划设计、开发建设、项目招商,盘活钢铁退城企业原址及周边土地,全力建设集新型工业、新能源产业、仓储物流业、高端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综合功能片区。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