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06:43: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第六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贾潮江:60年义务理发 坚守志愿服务路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信宝忠

“只要能动,我就不会停下义务理发的脚步!”这简单的十几个字,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无悔坚守60年义务理发志愿服务的“唐山雷锋”贾潮江最真实的情感。

1963年3月5日,家住玉田县年仅13岁的贾潮江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立志“当好人,做好事”,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人,他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买来理发工具,用自学的理发手艺为敬老院老人们义务理发。也就是从那时起,贾潮江开始了他的义务理发之路。从13岁到73岁,贾潮江身背理发工具包,用脚步丈量过祖国大江南北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从广场到公园、从部队到学校再到敬老院,60年间,贾潮江用坏了38把理发推子、31把剃头刀,磨坏了29个理发包,骑坏了10多辆自行车,义务理发28万人次。

贾潮江1971年入党,1974年参加铁路工作,在原丰润车务段干过搬道工、货车连接员、助理值班员等工作,1978年担任客车列车员以后,他便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北京、天津及内蒙古、山东、辽宁、山西、湖南等地义务理发。

1989年3月5日,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贾潮江拿着北京铁路局工会介绍信和自己获得的荣誉证书,从玉田坐火车来到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驻地,以一名铁路工人的名义毛遂自荐为国旗护卫队官兵义务理发。几经周折,他的请求获得批准。也就是从那年起,他每个月都会利用两天休班时间,专程到北京为国旗护卫队官兵义务理发,30年风雨无阻!贾潮江的执着和坚持深深感动了国旗护卫队官兵的心,2002年6月2日,护卫队36名官兵身穿参加天安门国旗升旗仪式的标准服装与贾潮江合影留念,这是国旗护卫队成立以来全体官兵首次与一位普通工人合影,也表达了护卫队官兵对一位普通工人的由衷敬意。

2003年2月11日,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0周年前夕,被誉为“唐山雷锋”的贾潮江,专程赶到辽宁抚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与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一起追忆雷锋,为“雷锋班”战士义务理发、与雷锋团首长座谈,瞻仰雷锋纪念馆。

2018年,贾潮江成功入选“感动河北”年度十大人物,在石家庄出席表彰会期间,他依然不忘自己的“职责”,身背理发工具包走进当地医院,为住院患者和护理人员义务理发。看着他弯下腰细心为瘫痪在床的患者理发时汗流浃背的身影,在场的患者及家属感动不已。

如今,73岁的贾潮江年事已高,但依然坚守自己“当好人,做好事”的初心,每天背着理发工具包,骑着电动车,游走在社区、公园、敬老院之间,为需要的人群义务理发。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