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12:19: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提升效能 优化服务!丰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

自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职能授权丰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来,该局按照“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不断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创新工作举措,始终把促进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工作规范化、便利化放在首要位置,持续优化外商投资企业营商环境。

——开办服务专区。该局特设外宾接待室,设有企业办事自助服务专区,配备电脑、复印机、扫描仪等专用设备,方便企业添补缺失资料、修正申报材料,并安排帮办人员指导企业资料填写,引导企业业务办理,减少企业登记申报过程的周折,大大提升登记效率。

——优化外资企业登记办理流程。全面实施外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冠省名和涉及前置审批事项外,申请人可以以自主申报的名称一并申请办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落实“审核合一”登记制度,除涉及特殊审批事项外,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业务全部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企业登记全程均由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等各环节业务。在“审核合一”基础上,缩短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时限,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时间压缩至半个工作日内。对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申请,提供全天候服务,当场发照。

——放宽外资企业准入条件。推进住所申报制,申请人在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表”,并对所申报信息的真实性作出承诺后,可免予提交租赁协议等使用权证明文件。推进京津冀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协同发展。对整体搬迁至丰南的京津冀外商投资企业,可保留原企业名称不变,提交新址住所证明即可先行办理变更落地。京津冀地区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来丰南投资,允许其提供由已设企业登记机关出具的有效期内的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复印件作为主体资格证明材料。

——提升外资企业登记规范化水平。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全面执行新的文书和提交材料规范,统一更新各类外资登记样本。对于不涉及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经营范围可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编制的《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试行)》自主选择规范条目表述,推进外资企业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

——畅通外资企业退出机制。全面落实简易注销和普通注销便利化改革,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提升外资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降低外资企业退出成本。建立容错机制,对因存在异常情况无法进行简易注销程序的外资企业,允许其在异常状态消失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

——推行容缺办理服务模式。外国投资者来丰南投资办理企业登记,提交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材料暂有欠缺或存在瑕疵,可以通过“容缺办理”机制,先行提交影印件,之后再将原件补齐,可先予核发营业执照正本,补正时限为20个工作日。

——建立外资企业歇业备案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有歇业意愿的外资企业,提供歇业备案咨询和快速办理通道。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