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17:51: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

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儿媳

王延春



王延春,遵化市人民医院退休员工。2014年,王延春的婆婆突患脑中风,生命垂危。她连夜和丈夫一起将婆婆送到医院抢救,但老人最终还是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完全失去自理能力。她洗衣做饭、端屎倒尿,不分昼夜地照顾着婆婆。为了不让婆婆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老人翻身五六次,每隔几天,就用温开水把老人的周身擦洗一遍。每次给婆婆喂药,她也都会先试试水温。每顿饭,她都是一勺一勺地喂进老人嘴里,一顿饭下来至少需要1个小时。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每天无论多忙多累,王延春都要扶老人在屋里练习走路。婆婆瘫痪了8年多,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如今,老人已经90多岁,身体各项指标正常、精神舒畅。

街头跪地救人的医生

姚涛



姚涛,唐山南湖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2022年6月29日早上,姚涛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一位男士晕倒在路旁,颜面青紫、呼之不应,触不到颈动脉搏动。凭借丰富的急诊经验,姚涛判断患者心脏骤停,她立即跪在地上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治疗,直到救护车顺利接走患者才离开。网友纷纷表示,“您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姚涛说,“这是作为医生的职责,谁遇到都会这样做”。

托举救儿童的老党员

刘文岩



刘文岩,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信息自动化部原料自动化组长。2022年6月26日下午,具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刘文岩与爱人在散步时,遇到一个幼童头部卡在了三层楼窗外阳台罩里,身体悬在罩子外面,若不及时施救会有窒息的风险。刘文岩嘱咐爱人快速播打电话报警,自己立刻徒手爬上二楼的阳台罩,他一只手抓着三楼窗外的阳台罩,另一只手托举着孩子的身体,不让孩子因头部受力而影响到呼吸。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救援人员将防护网掐断后,孩子得救。

挺身而出擒盗贼的“勇士”

尹海韬



尹海韬,迁西县交通运输局职工。2022年8月10日晚上,家住迁西县翔云楼小区的尹海韬与邻居在楼下乘凉聊天。零时许,尹海韬发现有两人分别驾驶电动三轮车及摩托车鬼鬼祟祟进入小区。“这么晚了,又不像是本小区人,他们是干什么的?”疑问闪过尹海韬脑海,于是他悄悄跟在两名陌生男子后观察,当行至小区集中充电车棚后,发现两人盗取了多个电动车电池,伪装成货物准备趁着夜色拉走。此刻,尹海韬挺身而出,拦在他们的三轮车前大声呵斥:“站住”!没想到慌不择路的盗贼竟骑车猛撞过来,尹海韬被撞倒,双臂双腿擦伤,两根肋骨骨折,此时的他仍不顾剧痛,奋力与其中一人搏斗,同时呼唤院内邻居追赶另一名可疑男子,最终尹海韬在赶来邻居们的帮助下,将两名盗贼抓获,报警交给了公安机关。事后,他从未提及此事,只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进行了治疗,直到公安部门给所在单位发来了感谢信,他的英勇事迹才广为人知。

勇救两名落水男童的“最美光头哥”

张慧志



张慧志,迁安市杨店子街道北张庄村人。2022年7月9日上午10时左右,张慧志与家人在滦河迁安段游玩,看到有儿童不慎落水后,他不顾自身安危,立即脱下衣物,拿起救生圈,飞奔至落水点,将两名男童安全救出。提及救人的事,张慧志说:“谁见到都会去帮忙,当时大家都想救人,只是我会游泳,又找到了救生圈,跑得比别人快。”

勇救4名落水者的退伍军人

王文超



王文超,唐山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教学用书部副主任。2022年7月17日,王文超和家人朋友一起去丰润区前刘城子村附近郊游。上午10时许,听到有人高喊救人,王文超来不及和家人打招呼,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受凉水刺激,王文超的腿部一下子抽了筋,但他顾不上疼痛,咬牙游向落水者,直到把男孩捞上岸。而此时不远处另一名男孩也因不慎被水流卷入了深水区,王文超再次跳进河里,最终将男孩拽上了岸。经历了两次救人的王文超已深感体力不支,正欲坐在河边休息时,又传来了呼救声:“有孩子掉进河里,母亲为了救孩子也一起掉进去啦。”虽已身心疲惫,但当王文超看到母女俩在水里挣扎时,他一咬牙再次冲了进去,拼尽全力将母女二人救上了岸。“我是当过兵的人,在他人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是我的本分!”面对急流,他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群众,充分展现了军人本色。

创办“爱心教室”的出租车司机

谷方明



谷方明,唐运出租公司冀BD29638司机。四年前谷方明拉到一名儿童康复治疗师丑欣,在与其交谈中得知了许多残障儿童及家庭在生活上的困难,心生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帮助的念头。之后谷方明找到丑欣,一起创建了为这些残障孩子及家庭带去希望的爱心教室,花费近30万元,用爱坚守126名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低下等残障人士。

创业葆本色、奉献守初心的退伍老兵

李向帅



李向帅,古冶区木子家居广场总经理。他是一名从西藏退伍后回乡创业的老兵,14年来,他坚持以优质的商品、周到的服务坚守创业初心,并在有了一定积蓄后开始期盼已久的公益事业。他成立了“大唐善行”公益团队,成为首个入驻古冶区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的公益组织,7年来累计为贫困学生捐款40多万元,三次荣登《唐山劳动日报》头版,并获得市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为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掌握一技之长,李向帅还出资注册成立了古冶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通过多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成功解决了500多人就业。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通过多方渠道购置大量物资捐赠一线,并自发组织了100余名志愿者随时增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李向帅一直用真诚和坚守感染着更多人携手传递爱心……

播撒爱心的公益人

王淑春



王淑春,海港开发区惠泽北区免费爱心粥屋负责人。2019年成立了爱心粥屋后,王淑春每天早上都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等送去免费的早餐。粥屋的志愿者还有“车辆救援队员”的身份,对亏电、爆胎等故障车辆实施无偿救援达30多次。王淑春多次带领志愿者去养老院慰问,并资助迁西的一名孤儿考上了中学。疫情防控期间,王淑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一线执勤人员送水送饭。在口罩紧缺时,她还多方联系采购,为当地居民免费发放1000多只。在发现体温枪长时间处于低温状态灵敏度降低后,她又赶制了一批棉套袖送到各个检测点。2021年7月,她曾带领9名志愿者赴河南两地疫情重灾区,送去4万多元物资。

倾尽心力、守护一方父母的“三心”书记

龙玉田



龙玉田,乐亭县姜各庄镇圈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里的部分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以前早饭大多总是“凑合一口”,于是村党支部书记龙玉田倡导提出:“早饭对老人们很重要,不能让咱爹妈饿肚子”。2020年他同村两委班子合计开办了一家小餐馆,为全村75岁以上的32位老人免费提供早餐,所需费用由党员带头和村民自愿捐款。问题得到解决后,承载着敬老爱老之情的“早餐食堂”就这样办了起来。三年来,老人们的早餐吃得是越来越可口,心里也越来越暖和。解决了吃饭问题,精神生活也要同步提升,去年8月,龙玉田在“早餐食堂”旁边新建起了“悦享夕阳”文娱中心,这是集书法、绘画、教学等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区,是当地老年人悦享生活的好去处。龙玉田还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时给村里孤寡老人送粮送菜。爱民让百姓暖心,便民让百姓舒心,为民让百姓安心。

图片摄影:记者 王欢

海报制图:记者 吴向晖

编辑: 郝毅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