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 17:45: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得到省文明办肯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在3月3日举办的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观摩活动中,我市在会上介绍了唐山经验,并以视频形式展示了唐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省文明办的肯定。

图片

唐山作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发源地,在2010年就颁行了全国第一部地级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唐山市志愿服务条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起步早、基础牢、机制好,一直以来的工作推动有力、成效明显,涌现了一大批在全省、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探索了一系列有创新、可复制的工作经验,为发展河北志愿服务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从1990年起,我市连续33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鼓舞了数十万人走上长期志愿服务的道路,涌现了数百万件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唐山人的灵魂。现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941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48.43万人。

牢记谆谆教导、不负殷切期望,为不断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凝聚奋进力量。2022年,相继组织开展了“英雄城市·大爱唐山”“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让我的爱陪伴你”等326项贯穿全年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月月有主题、项项有亮点,相关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报道3次。一年间,我市开展“理‘响’新课堂”等理论宣讲1.8万余场,开展“幸福食堂”“便民110”等唐山特色关爱活动2.6万余场,开展“春风化雨育文明”“科技助农”等助力农村发展活动2.4万余场,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89.6万人次,服务群众276万人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唐山大地蔚然成风。特别是科学安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市16.9万余名志愿者、16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效发挥了“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作用。

与此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坚决确保志愿服务工作与时俱进、永葆生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文明实践云平台,统筹市、县、乡、村四级协调联动,打通“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水线,更好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在全市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让更多志愿者根据网格需求“散作满天星”,积极参与“平安义巡”、环境整治、帮扶困难群体等活动,架起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深化养老志愿服务,以高龄、独居、失能、空巢等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了“让我的爱陪伴你”“寸草心爱老敬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市50%以上城市社区落实了“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模式,为居民养老提供了全新选择。

会议现场公布了 2022 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并为先进典型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我市佟宝永、“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志愿服务项目等37个典型获得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荣誉称号。优秀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全体先进典型向全省发出的“传承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倡议书。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