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4 07:18: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满城标兵 满目春风

□ 郑芃芃

3月3日,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我市发布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每周发布“周文明标兵”,每月发布“月文明标兵”,在此基础上评选出“年度十大文明标兵”,自“牢记谆谆教导 不负殷切期望‘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凡人英雄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擦亮了“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鲜明底色。

一个标兵,一面旗帜;满城标兵,满目春风。从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儿媳王延春,到街头跪地救人的医生姚涛;从挺身而出擒盗贼的“勇士”尹海韬,到创办“爱心教室”的出租车司机谷方明;从创业葆本色、奉献守初心的退伍老兵李向帅,到播撒爱心的公益人王淑春……一个个感人故事在我市广为传颂,深深拨动着人们的心弦。

人的信念,可以蕴含怎样的能量?人的生命,能够焕发怎样的光彩?从一团火到满天星,大量涌现的“文明标兵”作出了响亮回答。他们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用自己或坚守初心、敬业奉献的家国情怀,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的善行义举,或大爱无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传递着人间温暖和城市温度,让文明和幸福之花在唐山处处绽放。

又是一年春三月,雷锋精神唤春晖。满城“文明标兵”,以“凡人不凡”的英雄气续写了新时代雷锋故事,传承弘扬了雷锋精神。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当前,我市正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奋力打造“英雄城市·大爱唐山”品牌,需要更多的“文明标兵”涌现出来。这既需要我们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身体力行向“文明标兵”看齐,多做“举手之劳”的好事,多办“予人玫瑰”的实事,也需要我们把大爱融入共创美好家园的奋斗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使之成为打造更多更好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文明城市场景的强大动能。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