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5 14:39: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唐山:“时间银行”火了,他们都来“存储爱心”

“‘时间银行’记录了我参加志愿服务的一点一滴,挺有成就感的。如今,没想到积分还能兑换奖品。”河北唐山路北区幸福花园社区志愿者杜鹏自豪地说。3月4日上午,幸福花园小区广场正在举办“路北区‘暖+’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日暨‘时间银行’推广”活动,不少社区志愿者用“时间银行”积分兑换了洗衣液、油壶等生活用品。

“时间银行”是幸福花园社区2019年创办的互助志愿服务模式。社区为每位注册志愿者制作了“志愿者奉献记录手册”,详细载明了志愿者基本情况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内容、时间、时长等,志愿服务1小时可积累0.5分。志愿者“存”在“时间银行”的积分,可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志愿服务、日常体检等。

46岁的杜鹏是“资深”志愿者,时间银行创立之初他便加入进来,他经常帮助社区清理楼道卫生、参与小区的治安巡逻、宣传防疫政策等志愿服务。这天,他用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35分换取了一套油壶,服务时长近80个小时,他说:“做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

“‘时间银行’是对志愿者的奖励回馈,鼓励大家积极帮助他人,给社区居民带来更多幸福感。”幸福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郑丽君介绍。活动日这天,不少社区志愿者在小广场宣讲雷锋精神,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反诈宣传、义务理发、义诊等志愿服务。

推广活动让“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的知晓率越来越高,吸引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目前,社区在册志愿者已达614人。“今天又有很多年轻人成为志愿者,让这支队伍更有活力了。”有着50多年党龄的陈昌荣一直为社区居民们默默奉献,发挥着余热。2020年春节期间,陈昌荣为维护小区治安值班40天,虽已古稀之年,依然精力充沛,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榜样。“为社区干点儿有意义的事,‘时间银行’还能让我有机会获得他人的志愿服务,挺好。”

唐山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唐山大地震后,一大批志愿者扶孤助残,走上了终身从事志愿服务的道路。自1990年起,唐山连续33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涌现了数百万件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人人争做志愿者”蔚然成风,唐山也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

(史自强 李慧)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