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6 09:59: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投资养老需谨慎 集资诈骗套路深

案情回顾:王某伪造身份,虚构资金雄厚的事实,成立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对老年人宣传养老公寓项目,承诺“花小钱”购买养老公寓床位使用权或产权,3年后退回购买本金以及利息。一些老年人看到公司的“资质材料”信以为真,公司还声称购买后会多次组织“免费旅游”等等,相信了所谓的“稳赚不赔”,认为这是个“无风险、高收益”的项目,纷纷投资。截至案发时,王某累计向1000余名老人非法集资7000余万元。

路南检察提示:近年来,很多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骗取“养老钱”,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针对这种情况,一定要时刻绷紧“投资有风险”这根弦,切勿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可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了解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等,对在建养老工程项目,建议查验相关手续是否齐全。亲朋好友的推荐和劝说也要留个心眼,仔细思量、审慎决策,多与家人商量。

检察官说法: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集资诈骗罪】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赵海川)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