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6 18:23: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疾控微信公众号

唐山疾控最新提醒!

唐山疾控提醒:

流感高发季,正确预防,无需恐慌!

1、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具有突然发生,迅速传播,发病率高但病死率低的特点,有季节性,北方多在冬春季流行,南方多在夏冬季流行。

★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为四个型别:甲型(A型)、乙型(B型)、丙型(C型)和丁型(D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

2、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流感相较于普通感冒传染性比较强、传播比较快,且症状较普通感冒重,多伴有高热,体温常≥38℃,咽痛、咳嗽和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较重。

3、怎么知道是否得了流感

流感病毒常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检测。

★1.病毒抗原检测:病毒抗原检测可采用胶体金法和免疫荧光法。抗原检测速度快,是医院里常用的流感病毒检测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检测方法的局限,病毒抗原检测阳性支持诊断,但阴性并不能完全排除流感。

★2.病毒核酸检测:主要检测患者鼻拭子、咽拭子、鼻咽拭子、气管抽取物、 痰液中的流感病毒核酸。病毒核酸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很高,且能区分病毒类型和亚型。

4、流感主要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其次为隐性感染者,患者自发病后3-7日内均可从鼻涕、口涎及痰液等分泌物中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以病初2-3日传染性最强。被感染的动物也可能是一种传染源。主要传播途径是带有流感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少数也可经共用手帕、毛巾等间接接触而感染。

5、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6、得了流感怎么办

★建议居家休息,多喝水,保持房间通风,流感为自限性疾病,休息期间避免前往人员聚集的地方。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患者等高危人群。如自觉症状有所加重,建议佩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根据医嘱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唐山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您:

正确预防流感,无须过度恐慌!

★1.勤洗手、正确洗手,做好手卫生。

★2.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3.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4.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内侧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5.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6.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要佩戴口罩。

★7.推荐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