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06:37: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支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杨文进) 3月3日,玉田县林头屯乡栅楼王庄村,沉寂一冬的田地又热闹起来。“种子落地,管字上马。如何增产?要从播量播深、机具配套、肥水管理等方面种好管好小麦,在病虫害防治上要重点防治茎基腐病……”市种子站、技术站、农业执法支队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就农民选种、用种,种好管好小麦,提高单产,农资识假辨假等方面现场把脉支招。

在栅楼王庄村小麦种植基地,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施肥播种机来回穿梭于田地间,一粒粒小小的种子瞬间被均匀地播撒在土壤里,也播下了农民们增收的希望。种植大户陈超杰,承包了350亩地种植小麦和玉米,去年亩产小麦500公斤,亩产玉米700公斤,收入40多万元。当天,陈超杰看见农技专家们为种植户提供精准技术服务,更加信心满怀。“听了专家的讲解,以前不懂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在都明白了。”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当前,我市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春小麦、马铃薯等早春作物正陆续开始播种,冬小麦也陆续开始返青。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结合当前小麦生长现状,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小麦是我市主要夏粮作物,抓好小麦田间管理,提高小麦单产水平,是确保夏粮丰收的关键。各县区按照《唐山市小麦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行动方案》要求,针对小麦每个生长期和关键节点,一招不落地抓好小麦管理。目前,全市建立了13个发展粮食生产暨小麦生产管理工作包联指导组,各县区也建立县包镇、镇包村的层层包联机制,逐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发挥好包联作用。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