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08:39: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踔厉奋发绽芳华 笃行不怠向未来

踔厉奋发绽芳华 笃行不怠向未来

——唐山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赵珺 通讯员 谢媛媛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三八”国际妇女节如期而至。2022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团结带领全市380万名妇女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各项工作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汇聚了磅礴的巾帼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巾帼心向党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唱响“强国复兴有我”“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旋律,组织开展的“与二十大党代表面对面”学习交流、“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服务“双战双胜”,防疫抗疫彰显精彩巾帼红。市妇联机关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28个社区参与网格化服务,发动4.8万名妇联干部、执委,30万名巾帼志愿者就地参与疫情防控,组织捐赠物资近220万元。充分利用唐山女性之声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舆论引导,传递抗疫正能量;组织心理志愿服务开启“云陪伴”;推出线上公益课堂,为广大家庭提供健康科普、家教指导服务。

巾帼创业创新,助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指导基地、巾帼众创空间,提供就业岗位、创业孵化工位3200多个。组织女性专场招聘会,提供优质岗位3942个。积极参与“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活动,累计为265名创业妇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持续推进“唐山福嫂·巾帼家政”民生工程,培树示范基地37个,优秀福嫂350名,开展巾帼家政大宣讲、“妇联邀你学家政”微课堂等活动,万名妇女参与受益。

创建美丽庭院,擦亮乡村振兴家庭底色。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电商产业相融合,推动美丽庭院由环境美向生态美、文化美、产业兴、农家富拓展。全市新增美丽庭院6万个、精品庭院2.8万个。3户庭院入选全省十佳美丽庭院,8户庭院入选全省百优美丽庭院,200户庭院被评为市级示范庭院。

提质家庭建设,发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独特作用。联合9家单位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三个一百”筑家向未来活动,选树100户唐山好家庭、100条唐山好家训、100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园)。层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选树全国、省“五好家庭”“最美家庭”21户。培育“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基地,举办公益直播课、网络指导和线下家庭教育流动课堂,累计服务家长36万余人次。

做实维权关爱,写好巾帼暖人心的“联”字文章。深化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联动机制,联合市委政法委等六部门制定《进一步做好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网上婚姻家庭辅导站(辅导室)52个,组建专家服务队伍。开展“爱心代理爸妈”关爱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活动,组织走访慰问困境妇女儿童、革命母亲等4576人次,累计发放救助款物508.2万元。颁布出台新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的良好氛围。

深化妇联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县级妇联改革“破难争星行动”,7个县(市、区)被省妇联确定为五星妇联组织。大幅提升基层“妇女之家”“妇女微家”阵地建设水平,通过开展擂台赛、云展播等活动,激发“家”活力。培树典型做好示范引领,9个乡镇(街道)妇联做法被确定为省级区域化建设改革典型案例,6个妇女工作阵地和7名妇联执委入选省级“百优妇联阵地”“百佳妇联执委”典型。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风清气正的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开办“初心课堂”,举办《百年大党面对面》专题读书会、纪念“七一”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以鲜明的党建主题活动塑造核心价值理念,强力推进市妇联机关队伍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建立健全执委履职晒绩制度,有效提升了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市妇联奋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先后获得市以上表彰奖励7项,11次在省、市相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交流经验,省、市领导先后7次对妇联工作作出批示,给予肯定。各级妇联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妇女报》等省以上媒体刊发相关稿件1522篇次,唐山妇女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