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10:03: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丰润区推行“人才+项目+产业”引才用才模式

丰润区推行“人才+项目+产业”引才用才模式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张爱立 秦丹)近日,中车唐山公司出口葡萄牙波尔图的新一代地铁列车举行交付仪式,这是中国城轨车辆首次出口欧盟国家。出口列车具有轻量化、低能耗、智能化等特点,该项目由中车唐山公司主导,聚集了波尔图地铁公司、西南交通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等多家研发团队共同参与实施。这是丰润区依托重点产业引才用才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丰润区推行“人才+项目+产业”引才用才模式,聚焦重点产业,在引进项目时注重同步引进科研力量,在引进人才时注意发掘培育项目。全区共引进各类高端人才8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外籍高层次人才2人。引进高校毕业生9694人。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5家,累计建成各类人才平台52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0个。

锚定传统优势产业塑造新优势的目标,大力实施“人才+项目”双引模式,促进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盛航环保机车有限公司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研发团队开展项目共研,采用机器人生产线进行焊接、涂装,研制的智能叉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总投资2亿元的兰菱高端弹簧智能制造项目和总投资4.5亿元的正丰钢铁深加工项目为代表,丰润区在引进一批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的同时,引进各类人才300余人。

瞄准高附加值产业,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政府服务、政策支持、人才创新的三位一体作用,培养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同步培养高技能人才90余人,着力打通了项目科研与人才落地、成果转化的链条。其中,唐山通宝停车设备有限公司与德国、以色列等国企业合作研发出了智能停车产业链的高端技术产品,并随项目孵化培育了80余人的研发团队,闯出了一条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公司参与制定了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的行业团体标准《绿色停车场(库)评价标准》。2022年建成了江苏省最高智能立体停车库,技术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