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06:46: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2023年计划新增就业11.7万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近日,记者从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继续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着力稳存量、扩容量、优质量、提增量、保总量,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政策支持“稳存量”。我市研究制定高质量充分就业支持政策,按照国家、省部署调整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创新完善支持创业政策,推动精准落实、高效直达,释放更大政策效应。

创业帮扶“扩容量”。大力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修订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拓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对象和奖补资金使用范围,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以上。深入开展返乡入乡合作创业,组织好创业主体培育、创业载体筑巢等系列创业计划,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技能培训“优质量”。高质量开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培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统筹用好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密集企业、培训机构等资源,推动共建共享。大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职业培训,推行“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培训模式。推广腾讯数字培训试点经验,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加强培训全过程监管,严格考核标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精准服务“提增量”。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4.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公共部门及早启动招录工作,深入实施青年见习、“三支一扶”等行动计划,稳定招录招聘规模。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实施中小微企业就业政策服务落实专项行动,优化不断线就业服务。聚焦打造就业名片,实施劳务品牌三年创建计划。加大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力度,加强京津冀劳务协作,吸纳带动更多就业。做好困难群众就业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市场匹配“保总量”。周密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发布求职人员与岗位供需信息,促进人岗匹配。加强零工市场建设,促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依托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构建“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综合服务体系。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