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07:06: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高新区焊接产业基地规模位列国内第一

补短板 锻长板 强企业 聚集群

高新区焊接产业基地规模位列国内第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张艳 韩伟)高新区深入实施“产业兴区”战略,着力打造焊接产业集群,目前形成了集焊接设备、机器人及其系统、切割设备、焊接材料及其辅助机具等多个领域的完整焊接产业体系,基地规模为中国第一,成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近年来,这区加快推进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按照“补短板、锻长板、强企业、聚集群”发展思路,加快焊接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焊接产业聚群优势,聚焦培育打造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焊接产业基地日益发展壮大。

加强焊接企业培育。培育壮大唐山松下、开元自动焊、英莱科技等优质企业,推动企业成长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围绕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这区紧盯国内外市场需求,鼓励企业积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展,促进块状经济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

探索高新技术引进。近年来,该区焊接产业基地引进科研院所先进焊接技术,共同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其中,开元研究所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成功研发出开放式可重构焊接数控系统;唐山松下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研发出400A零压零流软开关直流焊接逆变电源;唐山开元自动焊与华北理工大学合作,成功开发出焊接机器人V型焊缝自动跟踪系统,并列入省重点科技计划;英莱科技与清华大学合作,并引进清华大学863成果,成功研制焊接机器人视觉传感器及焊缝即时跟踪系统,实现焊接机器人升级换代。在国际合作方面,唐山松下、小池酸素、唐山开元、富银金属对接日本神户制钢、美国小池阿龙索·浪神公司、德国IMG公司等国际一流焊接企业,在焊接、切割机器人系统领域引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设备,通过消化吸收,开发出新的机器人装备,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水平。

为强化“链长制”,围绕焊接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该区在延链补链上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动焊接产业做优、做强,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围绕补链,鼓励企业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利用省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优势,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发,引导中小企业精准补链。围绕延链,以开元集团建设焊接配套产业园为重点,鼓励企业探索建立配套企业园区,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同时,该区建强科创平台载体,集聚创新人才,推动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为焊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