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0 09:08: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玉田:倾力打造百亿级印机产业集群

政府搭台 协会牵线 企业联盟 产业做强

玉田:倾力打造百亿级印机产业集群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王娟)人勤春来早。刚出正月,玉田县盛田印刷包装机械生产车间内就已经是一派忙碌景象。技术工人正在对装配完成的免划伤模切机进行调试,经过最终“试跑”后,设备将发往浙江交付客户。“2022年我们全年的销售量是152台,今年刚开工已经接到20多台的订单。对今年实现1.2亿元的销售目标,我们满怀信心。”企业经理叶理明告诉记者。

盛田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的这番景象是该县印机产业火热生产场面的一个缩影。当前,在全国印机“六大产业基地”之一的玉田,各大印刷包装机械企业正开足马力,全力赶制生产订单。

玉田印机产业底蕴深厚,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河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近年来,玉田将发展壮大印机特色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先手棋”,以科技赋能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科技创新、引进高端装备、挂牌上市等方面制定扶持奖励措施,为印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数学模型已经建立,并进入动力学分析阶段。”日前,盛田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与河北省科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研究院合作对接的“高速模切机”项目取得了初步进展。“目前模切机运行速度在每小时5000张至6000张,高速模切机研究成功后将在现有速度上再提高20%左右。”叶理明说,正是依靠科技创新,公司的“拳头产品”免划伤模切机虽定价高于市场价格20万元,但不缺订单。

随着河北省印刷机械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北京印刷学院国内首个“专家工作站”的落户,19个省印机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让玉田全力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

“目前,全县拥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52家,30多项技术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参与制定国家印机行业标准16项,取得授权专利130多项。”玉田县工信局局长党开国介绍。目前,玉田印刷包装机械产业有18个系列120多个品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387家,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到20%,2022年营业收入121.6亿元,扛起了中国印刷机械行业发展的旗帜,也不断刷新、提高着中国印机行业技术和标准。

玉田县按照“政府搭台、协会牵线、企业联盟、产业做强”的思路,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在已成立冀印科技、凯勒科技两大联合公司的基础上,联合62家会员企业,组建了协众印机集团,助推印机企业“二次腾飞”。

在炬兴印刷包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由协众印机集团集中采购的100台贝克气泵陆续卸货,工人们熟练地为模切机安装气泵。“这个气泵是从德国进口的,没有集中采购前,一个泵卖到过8000元到10000元,现在一台泵的价格是4000元,我们县一年的需求量在1500台左右,仅这一款产品就为全县印机企业节约了600万元。”企业总经理关召辉说。

据悉,集中采购平台仅是协众印机集团的“五大公共服务平台”之一,此外还拥有网络管理平台、研发平台、融资平台、展会及销售、招商平台,全面推动了印机产业集团化整合、高质量发展。

玉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李虹说:“为不断推进印机产业整合和数字化转型,将印机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优质产业集群,玉田县投资20亿元建设了智能印机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印机产业先进科技成果集中承载地、转化地和集散地。”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