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0 09:24: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电能助力“鱼菜共生” 智慧农业向“新”发展

图为棚户正在查看芹菜长势情况。 本报记者 杜雯拓 吕光宇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赵倩)早春二月,由乐亭供电公司协助帮扶的庞各庄乡阚田庄村“鱼菜共生”农业示范园,呈现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日前,庞各庄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再次来到这里,对园区内供电水循环系统线路、设备等进行测温特巡“春检”。

“目前正值春耕春灌农业用电高峰期,基地内温度高、湿度大,漏电保护器等电气设备都要格外注意防潮防湿。我们不仅加大了排查力度,还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保障农产品生长、保鲜等状况良好。”庞各庄供电区域负责人张瑞强说。

“以前种菜靠天,现在种菜靠电,供电公司会经常过来帮我们检修变压器、水泵等设备,这几天生菜、清江鱼等正在收采,并陆续销往各大农贸市场。”示范园负责人李瑶介绍。

据介绍,位于阚田庄村的“鱼菜共生”项目以生态循环为特点、以资源互补共生为技术思路,将水产养殖与蔬菜生产两种农耕技术相结合,通过水培种植蔬菜、高密度水产养殖、微生物水处理技术、水循环系统,从而实现“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

为多措并举引导农业转型发展,因地制宜引进多种“智慧农业”,国网唐山供电公司作为当地农产品生产保供电的“管家”,主动与当地各部门对接,制定一户一档二十四节气农业服务表,强化巡检涉农线路及用电设备等现场精准服务,助力智慧农业设施建设。结合“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大对农业示范园、农场、蔬菜种植基地等生产基地的配套电力设备检查,改造升级农产品种苗繁育设施、标准化生产基地的电网设施。充足的电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农业实现了从常规的露天种植到智慧大棚、现代化“植物工厂”的转变。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